[靈修默想] 12月4日, 2020

舊約書卷選讀:伯七17~21(和修版) 週五

伯七17~21(和修版)

7:17 人算甚麼,你竟看他為大,將他放在心上,
7:18 每早晨鑒察他,每時刻考驗他?
7:19 你到何時才轉眼不看我,任憑我咽下唾沫呢?
7:20 鑒察人的主啊,我若有罪,於你何妨?為何以我當你的箭靶,使我成為你的重擔呢?
7:21 為何不赦免我的過犯,除掉我的罪孽呢?我現今要躺臥在塵土中;你要切切尋找我,我卻不在了。」

淺釋

約伯分享了詩人在詩篇第八篇的驚訝:神使人比萬物都尊貴。但如今,這反而令約伯喘不過氣,因為約伯所經驗的是神不歇止的敵對,「每時刻」都在「考驗」他,所以約伯將詩人的讚嘆化為對神的控訴。第18~19節是約伯對神極強烈的指控。定睛而看原本反映出人對某人某事的興趣或肯定,人渴望神的眼目停駐在自己身上,因為那象徵神的看顧、拯救或賜福。約伯卻乞求脫離神的眼目,以致他可有一刻自在。可見,約伯並不認為神在看顧他,而是在監視他,要挑剔他的罪或軟弱。約伯進一步控訴說,即使人犯罪,其實他們能為神帶來甚麼傷害或虧損嗎?斷乎不能。神竟然以他為箭靶,不斷攻擊直至連神也覺疲倦(以約伯為重擔)。「罪」、「過犯」、「罪孽」囊括了所有常用的詞彙,只為說明神已偏離祂愛的本性,因為神以往的作為正是「赦免」及「除掉」上述三者。「躺臥在塵土中」就是死亡,約伯認為,只有死亡可以解除他的解苦,也可以令神停止針對他。

默想/祈禱

在人際間經驗到被別人針對,已令人極為難受,你能想象約伯自覺被神針對是怎樣一回事嗎?且別急於為神辯護,指出約伯何以得出錯誤的結論。嘗試進入你所所認識的無辜受苦者的處境,體會他的心境,然後靜靜與神談論這事。

禱文

慈悲的父神,我們難以想象祢違背祢的神聖本質,對人惡意地窮追猛打。但從約伯的申訴,我們彷彿能窺見無辜受苦者心底的疑惑。不信者挑戰祢說,祢的全能與全愛在苦難面前顯然不可共存;無辜受苦者尖銳的質問,其實也性質相近。我們希奇祢的沉默,卻願意透過約伯記繼續聆聽信仰本身和信仰者在苦難面前最真誠的對話。求祢加增我們的悟性和靈性,使我們能從中對祢和對生命有更深刻的認識。奉主耶穌聖名祈求。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