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12月6日, 2020

將臨圈靈修默想—主題:悔改 週日

路三8上

「你們要結出果子來,與悔改的心相稱。」

在靜默中預備自己

等候救恩的真光光照我們生命的盲點,得以在歲末時刻,在主的恩典中經歷悔改與轉化。

主題默想

進入將臨期的第二週,我們默想的主題是悔改。

〈路加福音〉的作者強調,「悔改」是歸主的途徑,當人願意將自己全然交託給上主時,上主必親自帶領祂的子民返回屬祂的地方。是罪惡使人停留在被流放的情況中,也是罪使人受奴役、使人離散。將臨期正是讓我們停下來反省的時期,作為耶穌基督的跟隨者,我們有否活出與悔改之心相稱的生命?我們的生活是否遠離了上主,被世俗各種似是而非的價值觀擄去了?

〈路加福音〉三章記載了施洗約翰的出道和宣講。他在曠野領受了神的呼召,要進入猶太群體中傳悔改之道。面對著未肯悔改的猶太百姓,施洗約翰斥責他們為毒蛇的孽種,並指出若他們受悔改的洗禮,就要有與悔改的心相稱的行為,就是要按天國的價值觀行事為人。

經文提到神的話臨到施洗約翰,我們並不知道神說了甚麼,只能知道他的回應就是離開曠野,去到有人的地方去叫人悔改,顯然修直道路這行動必定與人有關。那道路是指甚麼呢?道路可理解為人的心,而修直道路就是指要去叫人悔改,讓耶穌天國的福音可暢通無阻地進到人的心中。人的心可以是指別人的心,也可以指自己的心。在叫人悔改以先,該先從自己開始。

要修的這條道路並不是康莊大道,路上有很多山窪和大小山岡,而且路更是彎彎曲曲和高高低低。這意味著這修直工程一點都不容易,過程充滿挑戰,更會教人感到無力。路上高高低低彎彎曲曲的障礙物是指一切攔阻我們踐行真道的價值觀:如不信、自義、詭詐、貪圖安逸等。我們要承認心中的罪,並且悔改。因此,修路從革己命開始,我們要以天國價值觀去填滿、削平、改正、改平自己的心,在這彎曲悖謬世代中以自己的生命,並以生命影響生命為主鋪路。

將臨期提醒我們主耶穌基督已貫穿過去、現在及將來,並將地上與天國連繫起來。在基督再來以先,人要悔改,承認心中的罪,帶著得救的盼望每日行在那「已然但未然」的道路上。

在聖言與禮儀中默默觀看

請以手捶胸,表示痛悔,心中呼求「神啊,開恩可憐我這個罪人!」,再默默觀看。各人可按自己的步伐調節停駐觀看的時間。

  • 默默注視將臨圈的預備
    將臨期給予我們一個空間,停止言說,轉而默默觀看:注視神恩手的介入、注視救恩在世界卑微角落的展現。願主聖靈帶領我們。
  • 默默注視燭光被燃起
    「在曠野有聲音呼喊著:預備主的道,修直他的路!一切山窪都要填滿;大小山岡都要削平!彎彎曲曲的地方要改為筆直;高高低低的道路要改為平坦!凡有血肉之軀的,都要看見神的救恩!」(路三4~6,和修版)
結束祈禱

慈悲的天父,感謝祢差遣耶穌基督到世間來,拯救我們脫離罪的捆鎖。可是我們卻常常偏行己路,遠離了祢,被世俗各種似是而非的價值觀擄去,求祢饒恕我們的過犯。願慈愛並公義的上主賜我們知罪悔改的心,並活出一個能與悔改的心相稱的生命,行事為人活出天國子民的樣式,使人得見上主的救恩。奉主耶穌基督聖名祈求。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