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12月14日, 2020

舊約經卷:賽六一1~3(和修版) 週一

賽六一1~3(和修版)

61:1 主耶和華的靈在我身上,因為耶和華用膏膏我,叫我報好信息給貧窮的人,差遣我醫好傷心的人,報告被擄的得釋放,被捆綁的得自由;
61:2 宣告耶和華的恩年和我們的神報仇的日子;安慰所有悲哀的人,
61:3 為錫安悲哀的人,賜華冠代替灰燼,喜樂的油代替悲哀,讚美為衣代替憂傷的靈;稱他們為「公義樹」,是耶和華所栽植的,為要彰顯他的榮耀。

淺釋

經文中的「我」是神所膏立的先知,他面對猶大國早已覆亡的處境:人民四散,有的被擄,有的流亡,有的留在飽受戰火摧殘的故土之上。神的膏立代表了神的授權,差遣他完成任務,就是要「報好信息給貧窮的人」,也要「醫好傷心的人」。「貧窮」是外在的局限,代表生活中的困乏,被人輕蔑,沒有地位。「傷心」指心靈被打碎,即情感被重創,意志被擊垮,連思考和判斷的能力也失去。「好信息」正是醫治「傷心」的良藥,而這「好信息」就是神「恩年」的來臨,也就是指利未記所提到的「禧年」。利未記廿五章指出,每五十年一次的「禧年」來到時,所有為奴的以色列人將會得到釋放,回復自由身,他們變賣了的土地也要歸還給他們。經文以三個連續的「代替」,勾畫出這「好消息」帶來徹底的轉變,就是猶大國的倖存者走出悲哀憂傷的陰霾,以喜樂和讚美取而代之。這一切均指向屬神群體的重新建立,而這正是先知的任務。這群體被稱為「公義樹」,因為它的建立正展現出神盡了祂的義,對屬祂的人守約施慈愛;而這群體也要行神眼中看為正的事,使列國因此而看到神的榮耀。

默想/祈禱

能完成建立屬靈群體的任務,絕非因為受膏的先知能力過人,而是因為有神的靈在他身上,以致他所思、所言、所行,都得著神的指引,而不跟隨俗世的血氣之道。他即使備受批抨,被人否定,也不灰心喪志,總是懷著信心突破眼前的困局。弟兄姊妹,神的靈也內住在我們每一個信徒的心中。讓我們安靜,聆聽神的靈在我們心中所發出的微聲,指引我們把屬神的群體建立起來,成為見證神榮耀的「公義樹」。

禱文

主耶穌基督,感謝祢的救贖深恩。祢在每一個時代中,都呼召不同的人成為祢的門徒,傳揚祢的好信息,使心靈受創的眾生,得到醫治和安慰,使被罪扭曲和破壞了的人際關係,得到修補和復和。社會中人與人之間互相傾軋的惡性循環,因祢的好信息而出現突破的轉機。我們的生命以至教會這個屬靈群體,也就是這樣建立起來。主啊!願祢神聖的靈充滿我們的內心,也充滿我們整個屬靈群體,使我們成為見證榮耀祢的「公義樹」,將傳揚好信息的使命承傳和傳承下去。奉主耶穌基督的聖名祈禱,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