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12月13日, 2020

將臨圈靈修默想—主題:平安 週日

約十10下

「我來了,是要叫人得生命,並且得的更豐盛。」

一、在靜默中預備自己

安靜使我們得以在上帝面前獨處等候,等候上帝在人心靈裏的臨在,在上帝臨在之時刻,就是以馬內利之時,人的 疑惑、困惱便得以消除!

二、主題默想

在將臨期的第三週,我們會思想何謂平安。

耶穌說:「我來了,是要叫人得生命,並且得的更豐盛。」留意經文上文以三個字詞「偷竊、殺害、毀壞」來描述 盜賊,隨即就是耶穌寶貴的應許,明顯是為要凸顯下文,耶穌跟盜賊的對比,盜賊來是因為自私的理由,為利己不 惜破壞,甚至殺害生命。相反,耶穌來不是索取,而是給予生命。

耶穌應許「豐盛的生命」,常被誤解為健康無恙、生活順利、夢想成真、困難解決。 其實豐盛一詞原文是指大大地 超過人所能期望或預期的意思。簡而言之,耶穌應許人的生命遠比人想像的要好,超凡脫俗,令人驚訝,就如哥林 多前書二章9節所言:「神為愛他的人所預備的,是眼睛未曾看見,耳朵未曾聽見,人心也未曾想到的。」有學者 指豐盛的生命代表回家,回到神那裏,回到神的話語去,那是個最好、最安穩、最滿足的地方。回家是甚麼意思? 就是得著餵養,有生命之糧可吃,就有生命。

中世紀的靈修大師甘比斯(Thomas a Kempis)提出尋求上帝的臨在的重要,他說:「當一位謙遜的人願意修和(即 省察悔罪,與上帝與人復和),他會經驗平安,因為他敢於面對上帝。」上帝願意賜我們平安,這平安是由我們對 祂的信和忠誠而來的。當我們認識上帝及對祂完全信任,便能得到平安。當我們靜默沉思降生成人的神的道,認識 上帝將祂獨生兒子賜給我們,便會找到極大的平安!

三、在聖言與禮儀中默默觀看

請雙手合十,留意自己的呼吸,深深呼入上主的平安,把自己的憂慮愁煩呼出,再默默觀看。各人可按自己的步伐 調節停駐觀看的時間。

  1. 默默注視將臨圈的預備
    將臨期給予我們一個空間,停止言說,轉而默默觀看:注視神恩手的介入、注視救恩在世界卑微角落的展現。願主 聖靈帶領我們。
  2. 默默注視燭光被燃起
    耶穌說:「我就是門:人若由我而進,就必得救護,可以出,可以入,也可找着草場。賊來無非是要偷竊, 要宰殺,要殺滅;我來呢、乃是要使人得生命,並且得的更充盈滿溢。」(參約十9~10,呂振中譯本)
四、結束祈禱

慈悲的天父,感謝祢差遣耶穌基督到世間來,拯救我們脫離罪的捆鎖。可是我們卻常常偏行己路,遠離了祢,被世 俗各種似是而非的價值觀擄去,求祢饒恕我們的過犯。願慈愛並公義的上主賜我們知罪悔改的心,並活出一個能與 悔改的心相稱的生命,行事為人活出天國子民的樣式,使人得見上主的救恩。奉主耶穌基督聖名祈求。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