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12月18日, 2020

舊約書卷選讀:伯八8~10(和修版) 週五

伯八8~10(和修版)

8:8 「請你詢問上代,思念他們祖先所查究的。
8:9 我們不過從昨日才有,一無所知,因我們在世的日子好像影子。
8:10 他們豈不指教你,告訴你,說出發自內心的言語呢?

淺釋

比勒達認識到生命的短促和人的限制,因此鼓勵約伯要認識屬靈的傳統,從前人的信仰經驗吸取教訓,因為信仰乃代代相傳,可以一直上溯至蒙神呼召的亞伯拉罕;說到底,這也是律法書的教訓(申卅二7),也是大智慧,因為人的一生太短(「在世的日子好像影子」;參詩一零二11、一零九23等),不足以透徹地認識神的作為;人的經驗也太有限(「不過從昨日才有」),常會流於片面。換言之,比勒達認為約伯對傳統信仰的挑戰不但沒有基礎,根本就是大放闕詞。第10節的反詰再次肯定傳統信仰的超越性,前人的經驗和言語,足以向約伯指出他在困苦中當走的路。假如約伯期望脫離困苦,得以重建家園,甚至恢復與神彷似隔絕了的關係,方法不是不斷提出質問和口出狂言,而是要重新肯定和聆聽前人的訓誨,約伯才有望學懂怎樣思考,也能明辨自己的心。

默想/祈禱

比勒達是律法主義的代表。表面看來,他每句話都是道理,而且態度謙卑和正確,何以他的話未能說服或安慰困苦中的朋友呢?的而且確,人在神面前理應謙卑受教,更當慎言,但神有我們想象中那麼不能容忍罪人的頂撞嗎?請到主耶穌面前,與祂談論此事。

禱文

慈悲的父神,愛是個奧祕,人只能以謙卑的心體會,不能企圖以理性掌握。面對真誠地疑惑的人,「你應該」、「你必須」等等言語,注定是徒勞無功,甚至只能幫倒忙。求祢賜給我們耐性,少以我們自己偏狹的經驗,甚至信仰傳統來「打壓」他人,在我們急於要指正、提醒的時候,賜給我們聆聽的耳朵、溫柔的舌頭,好讓我們真正活得像別人的朋友。奉主耶穌基督的名祈禱。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