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12月20日, 2020

將臨圈靈修默想—主題:喜樂 週日

路一46~47

「我心尊主為大;我靈以神我的救主為樂。」

一、在靜默中預備自己

沙漠教父認為靜默是預先參與將來的世界最好的方法。靜默教導我們講話,向我們啟示,有力量的言語是出自靜默 的言語。靜默是未來世界的奧秘,它保守我們,使我們不致於終日糾纏在這個時代憂慮的網羅。

二、主題默想

在將臨期的最後一週,聖誕節將近,讓我們思想喜樂這課題。

可能大家會想:當時局變壞及疫情持續嚴峻,談喜樂是否很不貼地或平行時空呢?!

《尊主頌》其實是一首「生與死」的讚歌。二千年前一個平凡的小女子,她遇見天使知道自己將要奉子成婚,對馬利亞來說,未婚懷孕只會帶來羞恥。不單如此,在當時的社會中,未出嫁的女子懷孕生子,不但是最不名譽的事,也是最危險的事;因為她不但極可能會被父母從家裏趕出,被未婚夫休棄,並且還可能被人用石頭打死。

據路加的記載,《尊主頌》(又稱《馬利亞頌》)是在馬利亞知道自己懷孕後,她動身前往她的親戚伊利莎白(已懷了六個月身孕,即施洗約翰的母親)處,二人相遇時,伊利莎白腹中胎兒跳動,伊利莎白自己亦被聖靈充滿,而馬利亞便是在這場景中,歌頌讚美神。

不難想像,馬利亞或許仍是帶著不少的惶惑,但這位年輕的女子卻是多麼願意順從神、完成神的旨意,她因著對神的信,願意配合神的計劃,勇毅地承受生命的艱難。在聖靈的帶領下,馬利亞發出由衷的歌頌,不過她所關心的,卻並不是停留在個人層面,她有更寬闊的視野,看見上主要為自己的子民成就奇事,上主大能的膀臂要恩及萬民(路一50 ~55),這正是她喜樂的源頭!弟兄姊妹,上主仍在掌權,祂必不撇下祂手所造的,主耶穌基督親臨人間,以真光照耀在黑暗世界裡屬祂的人,這是值得我們深思、也是我們欣喜之源。

三、在聖言與禮儀中默默觀看

請在聖靈的引導下,把雙手放在心上,呼求上主的臨在,經歷祂真光的普照,再默默觀看。各人可按自己的步伐調節停駐觀看的時間。

  • 默默注視將臨圈的預備
    將臨期給予我們一個空間,停止言說,轉而默默觀看:注視神恩手的介入、注視救恩在世界卑微角落的展現。願主聖靈帶領我們。
  • 默默注視燭光被燃起
    馬利亞說:「我心尊主為大;我靈以神我的救主為樂……他憐憫敬畏他的人,直到世世代代。」(路一46~47,50) 那光是真光,來到世上,照亮所有的人。(約一9,和修版)
四、結束祈禱

慈悲的天父,祢是昨日、今日直到永恆的上主,我們深信祢在掌管!我們感恩有緊守崗位的各行各業,尤其醫護人員無私的付出,求祢格外保守他們、光照他們。社會上縱然仍充斥着緊張和不安的氣氛,求上主憐憫我們,好叫我們學會如何定睛在祢的身上,單單的仰望祢,踐行在盼望中要喜樂;在患難中要忍耐;禱告要恆切(羅十二12,和修版),並把握聖誕佳節的契機,以不同的方式與人分享基督降世的好信息。願上主垂聽我們的禱求,奉主耶穌基督聖名祈求,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