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12月21日, 2020

舊約經卷:撒下七5~8 週一

撒下七5~8

7:5 「你去告訴我僕人大衛,說耶和華如此說:『你豈可建造殿宇給我居住呢?
7:6 自從我領以色列人出埃及直到今日,我未曾住過殿宇,常在會幕和帳幕中行走。
7:7 凡我同以色列人所走的地方,我何曾向以色列一支派的士師,就是我吩咐牧養我民以色列的說:你們為何不給我建造香柏木的殿宇呢?』
7:8 「現在,你要告訴我僕人大衛,說萬軍之耶和華如此說:『我從羊圈中將你召來,叫你不再跟從羊群,立你作我民以色列的君。

淺釋

大衛成為了全以色列的王,並從耶布斯人的手中奪取了耶路撒冷,在那裡建造宮殿,成為首都。之後,大衛便把約櫃接到耶路撒冷去,放在為約櫃而設的帳幕當中。大衛後來有意興建聖殿,認為不可以自己居住在華麗的宮殿當中,而神的約櫃卻放在帳幕裡,於是便諮詢先知拿單的意見。拿單本來也贊同大衛的想法,但當天晚上神的話就臨到拿單,要拿單傳話給大衛。以上的經文,就是這神諭的開頭部分。「你豈可建造殿宇給我居住呢?」應譯作:「你豈是建造房子給我(神)居住的那人?」神雖然沒有完全否定興建聖殿的想法,但卻清楚指出大衛不是擔任這工作的人。神更進一步清楚指出,祂根本不需要,也沒有要求過以色列民為祂興建聖殿給祂居住。有學者認為,大衛希望為約櫃建造一個永久固定的居所,一方面是大衛對神真誠敬虔的表現,一方面也出於政治的考慮,希望藉聖殿的建造來確立自己統治以色列的合法性。神否決了大衛興建聖殿的計劃,卻藉拿單先知向大衛重申,神揀選大衛作為以色列的王(8節),以及神對大衛和他後裔的應許(下文9~16節,即「大衛之約」)。

默想/祈禱

有學者認為,這事件反映出大衛心中的焦慮:擔心神離開他,不與他同在;亦擔心自己的統治地位未穩固。在古代近東文化中,興建殿宇是留住神明的方法,也有助於確立統治者的地位。神要大衛放棄使用這些世俗的謀略,而要對神的應許有信心。弟兄姊妹,按神的心意而行,有時的確好像違反人的本性和直覺,但卻是神的破局之道。今天我們正面對哪些抉擇,明知是神的心意卻不願意降服?

禱文

親愛的天父,我們要向祢承認,我們信得不夠堅定,不夠徹底,以致我們雖然把新人穿上,卻仍然未完全脫去從前行為上的舊人,仍然受殘存在心中的世俗意念所影響。我們有時會以堂而皇之的理由來包裝自己出於私心和血氣的想法,甚至自己欺哄自己。父啊!求祢施恩憐憫!求祢鑒察我們,指引我們,幫助我們明辨自己的心思意念。奉主耶穌基督的聖名祈禱,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