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12月23日, 2020

詩篇:詩八九1~4;19~26 (和修版) 週三

詩八九1~4;19~26 (和修版)

89:1 我要歌唱耶和華的慈愛,直到永遠,我要用口將你的信實傳到萬代。
89:2 因我曾說:「你的慈愛必建立到永遠,你的信實必堅立在天上。」
89:3 「我與我所揀選的人立了約,向我的僕人大衛起了誓:
89:4 『我要堅立你的後裔,直到永遠,要建立你的寶座,直到萬代。』」
89:19 當時,你在異象中吩咐你的聖民,說:「我已把救助之力加在壯士身上,高舉了那從百姓中所揀選的人。
89:20 我尋得我的僕人大衛,用我的聖膏膏他。
89:21 我的手必使他堅立,我的膀臂也必堅固他。
89:22 仇敵必不勒索他,兇惡之子也不苦害他。
89:23 我要在他面前打碎他的敵人,擊殺那些恨他的人。
89:24 我的信實和我的慈愛要與他同在;因我的名,他的角必被高舉。
89:25 我要使他的手伸到海上,右手伸到河上。
89:26 他要稱呼我說:『你是我的父,是我的神,是拯救我的磐石。』

淺釋

詩人頌讚神的慈愛與信實,長存永立。慈愛就是行動的愛,神按著祂所立的約,在約中向約民施予恩典及拯救。信實,是指神說過的話就必定兌現,縱使約民失信及遠離神,神仍然守約到底。本詩重申大衛之約,提到神應許大衛後裔永遠的王位。這位王不行惡事,儘管遭遇仇敵的攻擊,神仍然與他同在、保護他、堅固他。這位王因為神的幫助,他勝過敵人及各類挑戰。除了1~2節為詩人的讚美,節錄經文皆是神的說話。從神的說話,我們不難發現與神立約的大衛很獨特:(一)大衛受神膏立(19~20節),膏立是以禮儀來表達神揀選人成為 祂的僕人,身分可以是祭司、君王和先知;(二)大衛是從神領受權柄,神保護他平安,剪 除他的仇敵(21~25節);(三)大衛與神親密相交(26節),神容許大衛稱呼神為「我的 父,是我的神」。值得留意,神的手(21節)象徵權能,而「他的手」(25節)是象徵大衛 朝代的國權。神使大衛的國度延伸到人群中、到遠處及到永遠。神既然應許了大衛,祂必成就一切,而這一切便成就在大衛的後裔耶穌的身上。

默想/祈禱

大衛之約的終極目標,是藉著基督而賜給我們的新約,這約的範疇在時間上、空間上有超越性。請安靜在神的面前默想、省察:神藉著耶穌基督給了我們甚麼應許?這段經文又對我們有甚麼提醒?請反覆誦讀這段經文,並藉此向神禱告,祈求神幫助你把握祂所賜的應許,並懂得以歌聲讚美神的慈愛與信實。

禱文

慈愛的天父,我們感謝祢!祢按祢豐盛的恩典揀選我們這些不配的罪人。祢是生命之主,讓我們的生命藉著耶穌基督可以重生。天父啊,我們懷著滿心的感恩及期盼,既等候慶賀基督昔日的降生,亦期待基督的再來。求祢幫助我們預備心靈,迎接這些生命中的大事。奉主耶穌基督之名祈禱。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