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12月24日, 2020

新約經卷:西一15~16 週四

西一15~16

1:15 愛子是那不能看見之神的像,是首生的,在一切被造的以先。
1:16 因為萬有都是靠他造的,無論是天上的,地上的;能看見的,不能看見的;或是有位的,主治的,執政的,掌權的;一概都是藉著他造的,又是為他造的。

淺釋

三一神的聖道以有血有肉方式降生世上,取名為耶穌,就是降生人世的神的獨生愛子、拯救世人的基督。「像」的意思是代表、反映、陳述。正如約翰福音所說「從來沒有人看見神, 只有在父懷裏的獨生子將他表明出來。」(約一18)神的偉大,遠遠超越人智慧所能理解,耶穌的降生,是神對人的自我揭露與陳述,叫人可以認識祂。「首生」說的是早在時間開始之前的先存性。聖子雖降生在人類的歷史之中,但早在時間開始之前,還未有世界歷史之先,祂已經存在了。「靠他造的」更準確的翻譯是「在他裏面造的」,聖子與神同在,是世界的創造者主,不是受造物。祂創造了萬有,是萬有被造的原因。

默想/祈禱

請細心重讀本段經文,嘗試感受經文對神陳述的震撼力。並向神祈禱,求神幫助你以謙卑的心仰望神藉主耶穌給人的自我揭示,認識神的愛與統管萬有的權柄,使你對神有更大的信靠之心。

禱文

親愛的上主,世界由祢所造,生命從祢而來,權柄在祢手中,祢是萬有之主。當我們仰望閃爍的星河,我們發覺人是何等的渺小,但祢竟不但不嫌棄人的渺小,而且因為對人的愛,差派祢的獨生愛子降生人世,讓人可以認識祢,得聽天國的道理。上主,我們感謝祢。求祢讓我們看見祢的真實,幫助我們透過主耶穌基督,更深地感受到祢對人的愛,認識祢的可靠與可信,好讓我們更懂得信靠祢,以祢為生命之主。
奉主耶穌基督聖名祈禱。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