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12月27日, 2020

福音書:約一1~5(和修版)週日

約一1~5(和修版)

1:1 太初有道,道與神同在,道就是神。
1:2 這道太初與神同在。
1:3 萬物都是藉著他造的,沒有一樣不是藉著他造的。凡被造的,
1:4 在他裏面有生命,這生命就是人的光。
1:5 光照在黑暗裏,黑暗卻沒有勝過光。

淺釋

創世紀以「起初,神創造天地。」(創一1)開展神創世的敘述。約翰福音卻以比「起初」更早的「太初」來敘述「道」的先存和永恆性。「道」在原文的字義是指話語和道理,但經文指出「道」不僅是指神的話語和祂的道理:經文第一節一連道出了三個關於「道」的命題:一、在萬物存在之前已經存在;二、與神一起存在;三、具有神性(早期教父解釋「道就是神」是指「道」具有神性的本體而不是指與天父等同)。第二節將剛才三個命題總結,並且強調「道」的先存性,顛覆了猶太信仰對於神的理解。經文繼續將一向只描述神的創造奇功歸於「道」,並指「道」是萬物的生命源頭。這「光」象徵着神在萬物中惟獨賜予人的知、情、意及與神交通的能力。在這與神隔絕了的黑暗世界裏,人的「光」越顯耀眼,不但沒有被世界的罪惡權勢吞沒,反而暴露了世界的黑暗和需要耶穌基督的真相。

默想/祈禱

我們今天的生命光景是怎樣的呢?有沒有一些幽暗的地方是我們不容許神的光照著的?此刻讓我們反省自己生命的狀況,然後把埋藏在心深處的罪念一一向主耶穌傾訴。

禱文

祢是創造天地的神,是萬物的主宰!昔日祢差遣基督成為肉身,降世爲人,讓人可以透過基督認識祢、聆聽祢的教導。基督來是爲了更新世界和轉化生命,並呼召我們悔改歸向祢,成爲祢國度的子民。爲此我們感謝祢,並在這個普天同慶的節日裏傳揚祢的救恩。這個聖誕節雖然受疫情影響,不能在教會相聚。但透過互聯網轉播,我們安然在家中慶祝祢的降生,將從祢而來的平安和喜悅與家人和朋友分享。主啊,疫情長期肆虐,我們在無日無之的抗疫中有時真的感到疑惑和疲累。求祢加添我們力量,激勵我們的信心,讓我們在困苦中靠着祢渡過艱難,並且經歷祢的豐盛和厚愛。禱告奉主耶穌基督得勝之名,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