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1月8日, 2021

舊約書卷選讀:伯九 1-4 (和修版) 週五

伯九 1-4(和修版)

9:1 約伯回答說:
9:2「我真的知道是這樣,但人在神前怎能成為義呢?
9:3人若想要與他爭辯,千次中也不能回答一次。
9:4 他心裏有智慧,且大有能力。誰向神剛硬而得平安呢?

淺釋

約伯的回應(第2節上)表明他無意推翻比勒達所堅持的傳統智慧和律法精神:「神決不會偏離公平,全能者必不偏離公義」(伯八3)。不但如此,他還重申以利法的觀點(第2節下):人在神面前斷不能成為義(伯四17)。但約伯的焦點與以利法有所不同,以利法針對約伯的「自以為清白」,約伯卻提出一個更深層的問題:當與他敵對的是神而不是其他人,他還怎會有勝算?但約伯無辜受苦的經驗逼使他要挑戰這不可能的任務,就是要與神爭辯。第3節上刻意採用代名詞「他」,意味著約伯想象這是一場公平的、人與人的爭辯;這也許是他能堅持嘗試的唯一理由。然而,約伯又明白,這終歸還是一場無勝算的爭辯(第3節下),因為他的對手其實是神。神既有智慧又有能力,換言之,無論要鬥智還是鬥力,約伯最終都會不敵。「剛硬」所指的是硬著頸項,即不服輸而勉強與神對抗,結局只有一個,就是不得「平安」,即不可能毫髮不損地全身而退。

默想/祈禱

再一次我們聽見約伯之言,大有知其不可而為之的無奈,但也是十分重要的澄清:他並非全心抗拒信仰傳統,只是不能不真誠面對自己的經驗。曾幾何時,你也有這信仰的疑問?請儘管把你的疑問帶到神面前。

禱文

全能的父神,想象自己與祢敵對,本身已是極為駭人的事!只因我們對祢的慈悲也有絕對的把握,我們才膽敢向祢發言。世上的苦難真多,人間的種種不義、天災、疫症,無情地奪去生命,叫弱者吃虧和吃苦,這些都叫我們陷於疑惑。求祢幫助我們真誠地求問,也能有足夠的信堅持在疑惑之時投靠祢,與祢對話,免得我們陷入不信或絕望。奉主耶穌基督聖名祈禱。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