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1月7日, 2021

新約經卷:西一 18下-20 週四

西一18下 -20

1:18 他是元始,是從死裏首先復生的,使他可以在凡事上居首位。
1:19 因為父喜歡叫一切的豐盛在他裏面居住。
1:20 既然藉著他在十字架上所流的血成就了和平,便藉著他叫萬有-無論是地上的、天上的-都與自己和好了。

淺釋

「元始」的意思包括:時間的開頭;事物的起源、頂部,並可引申為至高無上的元首。自從罪進入世界,萬有都在死亡的權勢之中,與永活的創造主割離,死亡是世上所有生命體的必然命運。耶穌基督的降生,是要成為生命可以不再受困死亡的開創者,祂親自以有血有肉生命體的方式進入死亡,瓦解死亡的權勢,從死亡中復活過來,打破生命體必然死亡的命運。祂揭開救恩的歷史,是世界歷史新一頁的起源,並因此成為萬有的元首。罪帶來的,是死亡的惡果,天父差派聖子以流血捨身的方式為人的罪付上贖價,化解罪的惡果,使人和萬有可享不再受困死亡權勢的平安,得以與永活的創造主回復創世時,與創造主應有的和好關係。

默想/祈禱

請細心重讀本段經文,嘗試感受不再受困於死亡的權勢,得進永世的平安的福樂,並向主耶穌發出感恩的讚美。求上主幫助我們尊祂為首,與罪割離,活出與天父和好的生命樣式。

禱文

親愛的主耶穌基督,
感謝祢以自己的生命為世人的罪付上贖價;感謝祢瓦解死亡的權勢,使人可以因為相信祢,與天父回復祂創世時賜下的結連關係。主耶穌,有些時候罪中之樂像是要迷惑我們淡忘祢已瓦解死亡權勢的勝果,求祢幫助我們尊祢為主,與罪割離,堅持站穩於尊祢為首的行列之中,活出作為天父兒女的生命樣式。
奉主耶穌基督聖名祈禱。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