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1月17日, 2021

福音書:可一16~20(和修版) 週日

可一16~20(和修版)

1:16 耶穌沿著加利利的海邊走,看見西門和西門的弟弟安得烈在海上撒網;他們本是打魚的。
1:17 耶穌對他們說:「來跟從我,我要叫你們得人如得魚一樣。」
1:18 他們立刻捨了網,跟從他。
1:19 耶穌稍往前走,又見西庇太的兒子雅各和他弟弟約翰在船上補網。
1:20 耶穌隨即呼召他們,他們就把父親西庇太和雇工留在船上,跟從了耶穌。

淺釋

耶穌在加利利開始祂傳道的工作,來到加利利海邊(加利利湖)呼召兩對兄弟作門徒。耶穌首先呼召正在海上撒網打魚的西門和安得烈。經文沒有記述二人與耶穌詳細的互動,就直接記載耶穌作出邀請。「來跟從我」在猶太人的文化是拉比收門生的呼籲,表示拉比走在前頭帶領,門生跟隨其後;在後面跟隨也有模仿和效忠的意思。「得人如得魚一樣」,耶穌以他們現在的職業比喻他們將來事奉的果效。耶穌對雅各和約翰兄弟的呼召也相同,他們也立刻放下手上的工作、父親、僱工和船隻跟隨耶穌。這情節與以利亞呼召以利沙(參王上十九19~21)的情節相似,但雅各和約翰比以利沙更撇脫、更義無反顧。耶穌的呼召與四人立即的行動其實相當不尋常,對門徒來說,初出道的耶穌名聲未彰;對耶穌來說,門徒的品格未經考核,凸顯跟隨耶穌之事,雙方都要冒風險,但四人爽快的行動凸顯耶穌不凡的感召力,並門徒對耶穌的信心。

默想/祈禱

耶穌昔日呼召門徒跟隨祂從此改變了他們的生命。耶穌的呼召與門徒的回應對我們有甚麼啓發? 今天主耶穌也同樣向我們發出這改變生命的邀請。我們怎樣回應呢?請為到自己剛才所思想的向上主獻上禱告。

禱文

親愛的主耶穌:

祢是我們生命之主、是我們的君王,我們都是祢的子民。昔日祢在世傳道之先,施洗約翰奉差遣叫人悔改為祢預備道路。今天祢又興起教會和信徒傳福音叫人歸向祢。主啊,我們蒙祢救贖,生命因祢得到更新改變。求祢使用我們在這個動盪失序、缺乏平安的時代將從祢以來的平安和福音帶給身邊的人,讓人在傷心絕望之中認識和信靠祢。願祢醫治和安慰在疫情中患病受苦的人,願祢的愛成為我們的生命的動力。感謝祢垂聽祈禱。我們禱告乃奉主耶穌基督之名。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