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2月15日, 2021

十誡:出二十8 週一

出二十8

20:8 當記念安息日,守為聖日。

淺釋

安息日的字根有「安息」和「停頓」的意思,但這並非說守安息日的人甚麼都不做,要整天躲在家中,甚至躺在床上動也不動。猶太拉比們就花了不少心思去討論,在安息日有甚麼事情不能做,以定出具體和明確的指引,讓人只要嚴格跟隨,就不會違反律法的誡命。然而,安息日的重點卻不只在於禁止某些活動。安息日要被守為「聖日」,被視為比其他六天重要,因為它是神聖的。在這神聖的日子,人停止工作,暫時放下一些俗世生活中的事情,以便能擺脫俗世的覊絆,專心一意朝見神、親近神、敬拜神。神第六天創造人之後便設立安息日,所以安息日就是人類所過的第一天。朝見神、親近神、敬拜神,而敬拜就是降服在神的主權之下,讓人得著從神而來的力量和指引,然後才開始為神管理大地的工作。請注意:這誡命不僅要求人「守」安息日,還要大家「記念」它。「記念」一詞的時態,表示這是一個持續的行動,即使在其他六天內,也要時刻把安息日放在心中。

默想/祈禱

當記念安息日,也就是說,在六天的生活中,人要不斷思想在之前安息日中所領受的教訓,也不斷預備好自己,在下一個安息日中朝見神。弟兄姊妹,讓我們思想過去主日崇拜講道中的經文,對我們有甚麼安慰和提醒。我們今天要怎樣作好準備,在下一個主日中朝見神?

禱文

親愛的天父,感謝祢的恩惠!在展開一週的忙碌生活前,我們先來到祢面前,朝見祢、親近祢、敬拜祢,實在好得無比!願祢在過去主日崇拜中,藉着講員向我們發出的信息,時刻提醒我們、引導我們、堅固我們面對一週的生活挑戰,好在下週主日,能再次坦然無懼的來到祢的殿當中敬拜讚美祢!奉主耶穌基督的聖名祈禱,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