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2月16日, 2021

十誡:出二十12 週二

出二十12

20:12 當孝敬父母,使你的日子在耶和華-你神所賜你的地上得以長久。

淺釋

由於所有人也是按神形象被造的,從十誡的第五誡起,誡命的焦點轉向人與人之間的關係,以提醒人如何在人倫關係中活出神的心意。第五誡指出要「孝敬父母」。原文「孝敬」的字根意思是「重量」或「榮耀」,套用在親子關係上,此字強調人必須盡上心力和努力去照顧和敬重父母。雖然父母輩因年紀漸長而退出主流社會,仍須得到照顧和受重視。對當時在曠野的以色列人來說,由於上一代親歷神的拯救,他們擔當著把神拯救的故事,以及人當如何敬畏神的屬靈知識傳授下一代的角色。因此「孝敬」父母,就是得著屬靈智慧、繼承信仰傳統、按著神喜悅的生活樣式踐行屬神子民的身分。所以這是帶著應許的誡命,當人能尊敬父母、聽從他們智慧的,屬靈的教導時,人就不會輕易行差踏錯,必蒙神賜福,在神所賜的地上「得以長久」,活得富足和長壽。

默想/祈禱

若我們是為人子女的,讓我們反思與父母的相處如何,也祈求神幫助我們能盡上心力和努力照顧和敬重父母。若我們是為人父母的,讓我們也思想如何將美好的屬靈傳統傳承給子女,祈求神讓他們學懂敬畏神,讓他們活出豐盛的生命。

禱文

親愛的父神,感謝祢對我們的深恩厚愛,讓我們時常經歷祢的看顧、保守和引導。雖然因疫情緣故,人和人之間需要保持社交距離,但願意我們常被祢的愛充滿,積極地關懷父母和長輩,讓他們經歷這份從祢而來的大愛。祈求祢幫助我們也有智慧地照顧屬靈後來者,讓他們也能傳承和分享前人的屬靈智慧,經歷蒙神引導的豐盛生命。感謝祢,奉主耶穌基督的聖名祈禱,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