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2月18日, 2021

十誡:出二十14 週四

出二十14

20:!4 不可姦淫。

淺釋

神與以色列民立約,接納以色列人作屬神子民時,「不可姦淫」是給他們十句說話的其中一句。近代猶太拉比提出,這誡命是對應著第二項誡命「不可為自己雕刻偶像……」而理解,作為神人關係的準則,屬神子民生活的實踐指引,以致他們能從當時代週遭異邦異族的文化中分別出來。神是獨一的神,也是「忌邪的神」(出廿5),意思是指以色列民與神的關係容不下其他的「神明」,信實的神向以色列民守約施慈愛時,人也要向神向人活出忠誠的生命,因此「不可姦淫」的基礎是神人之約,先知書把神與以色列民的關係比喻為夫妻(何二2),而偶像崇拜則視為「姦淫」(耶三8~9)。「姦淫」的字面意思是指越出、破壞婚姻盟約的性行為。家庭是人類社會的基本單位,承擔著繁衍後代,養育子女,照顧長幼的社會責任與功能。兩性婚姻的結合,是一個家庭的開始,對配偶的忠誠,是婚姻關係的基礎,而「姦淫」從根本上破壞婚姻盟約,毀壞家庭的整合。一男一女持守婚約,除了可緊密地維繫夫妻之間的關係,更是聖約的莊嚴體現。

默想/祈禱

神視自己與祂子民的關係比地上的夫妻關係還要親密。請感受自己與神的親密關係,並向神祈禱,求神幫助祢勝過地上的誘惑、肉體的情慾,堅持忠誠於神賜下的救恩之約。

禱文

慈愛的上主,感謝祢賜人救贖之恩,讓人可以藉着信,走進祢賜下的恩約中,回復祢所建立的神人關係。上主,求祢幫助我們堅守對祢賜我們的生命之約,好叫我們倚靠主耶穌基督,勝過地上的誘惑、肉體的情慾和世情的壓迫,作祢忠誠的子民。 奉主耶穌基督的名祈禱,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