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詩歌靈修] 鶼鰈情深系列(二)詩歌:衷心交托

詩歌:衷心交托

安靜

請隨著詩歌,回憶當天你們置身於婚禮現場的情景。

感恩

憶起當天,有很多親友和弟兄姊妹在場為你們送上祝福,記起他們的面容,請一一為他們也蒙神賜福代禱。

讀經: 《羅十六3-4, 和修版》

請一起讀出《聖經》:
(保羅說)3 請向百基拉和亞居拉問安。他們在基督耶穌裏作我的同工,4 也為我的性命把自己的生死置之度外;不但我感謝他們,就是外邦的眾教會也感謝他們。

請再聆聽經文一次。〈羅馬書〉第十六章 3-4 節:
(保羅說)3 請向百基拉和亞居拉問安。他們在基督耶穌裏作我的同工,4 也為我的性命把自己的生死置之度外;不但我感謝他們,就是外邦的眾教會也感謝他們。

釋經

亞居拉(Aquila)和百基拉(Prisca/Priscilla)夫婦的名字在《新約聖經》一共出現了六次,每次都是一同出現,其中三次在〈使徒行傳〉第十八章,另外三次在保羅書信。從〈使徒行 傳〉的經文可見,他們是保羅在第二及第三次宣教旅程上的同伴。妻子百基拉的名字多次列在丈夫亞居拉之前,這可能暗示她在羅馬教會和以弗所教會中的地位,較丈夫亞居拉更為顯赫。

保羅在第二次宣教旅程中首次與亞居拉及百基拉相遇,他們當時在哥林多以編帳棚為業(徒十八2~3)。亞波羅的信仰得以進深,與這對夫婦有莫大關係(徒十八 26),由此可見,他們對聖經也有準確的認識,且能教導別人。他們對宣教事工及對保羅個人的委身都有目共睹,故此保羅稱他們為「同工」。「為我的性命把自己的生死置之度外」的意思是,他們甘願為保羅的性命而冒生命的危險;這裡所指的可能是在以弗所的一場騷動(徒十九23~31),可見他們與保羅的交情極為深厚。而且,他們開放了自己的家作為教會聚會的場所 (羅十六 5 上;林前十六 9)。因此,保羅以致外邦人的教會,對他們夫婦二人常懷感激。

反省

讓我們思想百基拉和亞居拉這對敬虔的夫婦的榜樣:

  1. 百基拉和亞居拉對真理、對神的僕人,以及對教會,都顯出熱誠和熱愛,這反映出他們的屬靈生命何等堅強!我們對自己的靈命又有何要求呢?
  2. 無論在家庭裡或事奉上,夫妻二人必須互相配合與互相成全。你們分配給對方、親人、主內肢體及其他朋友的精神和時間是否合宜呢?

聆聽詩歌

請你們以詩歌【衷心交託】作為夫妻二人同心的祈禱:
【衷心交託】

  1. 求祢助我倆彼此敬重,每天挽手同躺於不息愛中; 求祢助我倆甘苦與共,破解困厄,同渡冷冬。
  2. 求祢助我倆彼此愛護,每天細心同分擔憂傷痛苦; 求祢助我倆忠於托負,獻出更多能令信心倍堅固。

副歌:同在父神裡互勉相愛,此生不捨不棄,真心總不變改; 甜蜜是情意,天天禱告冀待,靠主添盼望,歡欣心裡盛載。(副歌 x2)

彼此代求

請你們在靜默中為對方獻上祈禱。

我們同心祈禱

慈愛的天父,感謝祢在人生中為我們預備了伴侶和很多與我們同行的守望者。願我們的婚姻能見證祢對世人美善的心意和無盡的賜福。求聖靈常常提醒並扶持我們,實踐婚姻中彼此的承諾,讓我們夫婦二人可以一同承受生命之恩,也能將我們所蒙的恩與人分享。願我們能像 亞基拉和百居拉一樣,赤誠地事奉祢、造就人,成為弟兄姊妹的好同工,成為牧者的好夥伴,使祢的家得益處,使祢的名得榮耀!奉主耶穌基督聖名祈求。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