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2月25日, 2021

五倫之兄弟:箴言十七17 週四

箴言十七17

17:17 朋友乃時常親愛,弟兄為患難而生。

淺釋

「弟兄」是指有血緣關係的兄弟,天生是同一個家庭的成員。「為……而生」說的是與生俱來的身分與責任。在古時,社會缺乏保障制度,家庭是人普遍賴以生存的最基礎單位,家庭成員是人在世上最親近的幫助和依靠,所以「弟兄為患難而生」這句聖經道出了「兄弟(姊妹)」之間須要互相支持和彼此建立。「兄弟(姊妹)」的關係是血緣上的,也是神所命定的,當兄弟姊妹切實履行這與生俱來的身分與責任,就能充分體會到,在主耶穌基督裏得著天父兒女的身分,彼此以「兄弟(姊妹)」相稱,是何等的善,何等的美。所以「弟兄為患難而生」告訴每一個相信主耶穌基督的人:能夠在主裏成為弟兄姊妹、互相關顧、彼此牧養、同行互助,這全是天父給信主的人的祝福。

默想/祈禱

請反省自己與弟兄姊妹的關係,默念自己小組組員和過去一同成長肢體的面容,並向神祈禱,求神幫助你在與弟兄姊妹互相關顧、牧養、同行的屬靈關係上踏出主動的一步。

禱文

慈愛的天父,感謝祢賜下耶穌基督的救恩,接納我們成為祢的兒女,賜我們弟兄姊妹的屬靈關係。天父呀!「弟兄為患難而生」是祢給我們的教導與祝福。求祢的愛激勵我們,好叫我們與弟兄姊妹互相關顧、彼此牧養、一起同行,好讓我們能在祢的愛中彼此扶持與守望,更堅穩地走在信仰的路上。祈禱是奉主耶穌基督的聖名而求,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