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8月 26日

靈閱:耶一4~10 週一

1:4 耶利米說,耶和華的話臨到我說:
1:5 我未將你造在腹中,我已曉得你;你未出母胎,我已分別你為聖;我已派你作列國的先知。
1:6 我就說:主耶和華啊,我不知怎樣說,因為我是年幼的。
1:7 耶和華對我說:你不要說我是年幼的,因為我差遣你到誰那裏去,你都要去;我吩咐你說甚麼話,你都要說。
1:8 你不要懼怕他們,因為我與你同在,要拯救你。這是耶和華說的。
1:9 於是耶和華伸手按我的口,對我說:我已將當說的話傳給你。
1:10 看哪,我今日立你在列邦列國之上,為要施行拔出、拆毀、毀壞、傾覆,又要建立、栽植。

淺釋:

經文記載先知耶利米蒙召的經過。耶利米在母腹中,耶和華已命定他為先知。耶利米跟昔年摩西的反應一樣,推說自己年幼缺乏經驗,不足以承擔大任。但耶利米的抗辯並不奏效,因為耶和華用人並不是看他的才幹本事,而是看那人的回應。耶利米雖然可能不情願,卻絕非毫無回應。只要人願意為神所用,神必與人同在,親自扶持及保守他們,賜他足夠的道德和屬靈能力去完成祂的工。耶和華呼召耶利米為列國的先知,他的信息具普世性,顯示耶和華是全人類的主宰。誠然,這呼召一點也不簡單,耶利米要在充滿腐敗的國家中「拔出、拆毀、毀壞、傾覆」,隨後神才可重新「建立、栽植」,更新一切,故主的同在何其重要。

反省:

面對神對你的呼召,你又如何回應呢?讓我們不要着眼於自己的不足,卻要看到主的同在和應許,我們便不至失去與主同工的福份了!

代禱:《代禱的邀約》── 中國社會及教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