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5月23日, 2021

使徒行傳:徒二14~21 週日

徒二14~21

2:14 彼得和十一個使徒站起,高聲說:「猶太人和一切住在耶路撒冷的人哪,這件事你們當知道,也當側耳聽我的話。
2:15 你們想這些人是醉了;其實不是醉了,因為時候剛到巳初。
2:16 這正是先知約珥所說的:
2:17 神說:在末後的日子,我要將我的靈澆灌凡有血氣的。你們的兒女要說預言;你們的少年人要見異象;老年人要做異夢。
2:18 在那些日子,我要將我的靈澆灌我的僕人和使女,他們就要說預言。
2:19 在天上,我要顯出奇事;在地下, 我要顯出神蹟;有血,有火,有煙霧。
2:20 日頭要變為黑暗,月亮要變為血;這都在主大而明顯的日子未到以前。
2:21 到那時候,凡求告主名的,就必得救。

淺釋

十二使徒遵照主耶穌基督臨升天前的吩咐,在耶路撒冷懇切禱告,等候聖靈降臨。在五旬節那天,聖靈降在使徒身上,他們說起方言(就是各地的鄉談)來。四周的人都甚驚奇,以為他們喝醉了。彼得隨即為這不尋常的神蹟解說,指出先知約珥有關末後的預言在此刻應驗了:(一)神的靈要臨到「凡血肉之軀」,即是臨到全人類;(二)神的靈要臨到少年人、老年人、自由人,乃至為奴的;他們說預言、見異象、發異夢,就是指不同年齡、不同階層的人,都會經歷聖靈的能力,被神使用;(三)天上所顯出的奇事:血、火與煙霧,是基督再臨時將要出現的大自然景象的變化。這些事情都是終末的開端,預備基督榮耀的再臨。在基督再臨之前,凡接受基督的救恩,求告祂名的人都必得救。彼得這一段話是首篇公開宣講的道。在那天,聖靈的澆灌及彼得的宣講,正式開展了福音向世界廣傳的新時代。

默想/祈禱

神公義的審判必要臨到世界,但祂的救贖恩典早已臨到世上的人。我們都是蒙神救贖的人,該如何回應神這份救贖恩情,並靠著聖靈的能力宣講基督普世的救恩?請思想片刻,然後向上主擺上禱告。

禱文

親愛的天父,祢是創造天地的神,是我們生命的主宰。感謝祢差派兒子耶穌基督來到世上宣講神國的福音,讓我們認識祢,生命因祢而更新改變。然而,世上仍有許多人未曾認識祢,仍然活在困苦和罪惡之中。求祢憐憫他們,眷顧他們的需要,又願祢使用我們爲祢廣傳福音,踐行祢的旨意和見證祢的國。禱告乃奉我主耶穌基督得勝之名。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