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5月24日, 2021

使徒行傳:徒二22~24(和修版) 週一

徒二22~24(和修版)

2:22 「以色列人哪,你們要聽我這些話:拿撒勒人耶穌就是神以異能、奇事、神蹟向你們證明出來的人,這些事是神藉著他在你們中間施行,正如你們自己知道的。
2:23 他既按著神確定的旨意和預知被交與人,你們就藉著不法之人的手把他釘在十字架上,殺了。
2:24 神卻將死的痛苦解除,使他復活了,因為他原不能被死拘禁。

淺釋

以上的經文是彼得在五旬節聖靈降臨後所宣講的信息。「異能」即大能的作為,「奇事」即超越人想像、令人驚訝的事情,「神蹟」原文是記號或表徵,而記號或表徵總是指向一個更深刻的意義或真相。耶穌來自拿撒勒這個被人看不起的小村莊,神卻通過祂施行大能的作為,不僅使人驚訝,更指向一個重要的事實,就是耶穌確實是神所應許和差遣的那一位,祂要代表神和按著神的旨意宣講和工作。彼得強調這一切在「你們中間」發生,是「你們自己知道」,說明當時聽彼得宣講的群眾之中,不少人是親身經歷和目睹這些事情。彼得更當面指出,正是他們這班認識律法的人借刀殺人,通過不認識神律法的羅馬人的手,把神所應許和差遣的耶穌釘在十字架上。「按著神確定的旨意和預知」,意即這一切都在神的計劃之內,神要藉此來成就祂的旨意。故事並未完結,人把耶穌釘死,神卻把祂從死亡的捆綁中釋放出來,使祂復活。彼得特別指出耶穌「原不能被死拘禁」,就是提醒大家耶穌並非凡人,引導大家看出耶穌神聖的身份。

默想/祈禱

聖靈降臨和充滿,不單只使彼得自己明白真理,解開主耶穌教導的意義,更堅固和激發彼得的心靈,使他充滿屬靈的感染力,無畏無懼地為主耶穌作見證。弟兄姊妹,讓我們也祈求內住在我們心中的、與我們同在的主聖靈堅固和激發我們的心靈,回應主耶穌所開展的福音運動,勇敢和忠心地以我們的言說和行動為主耶穌作見證。

禱文

三一真神,願祢神聖的靈與我們同在,充滿我們,讓我們流露出滿有聖靈的生命感染力。願祢神聖的靈引導我們的口舌,好讓我們勇於言說祢在我們生命中一切大能的作為,激發聆聽的人尋求祢的生命之道。願我們每一個人的生命,都成為一個活的記號,引導人認識祢,看到祢使生命重整、復活和再生的大能。奉主耶穌基督的聖名祈禱,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