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5月26日, 2021

使徒行傳:徒二36~39(和修版)週三

徒二36~39(和修版)

2:36 故此,以色列全家當確實知道,你們釘在十字架上的這位耶穌,神已經立他為主,為基督了。」
2:37 眾人聽見這話,覺得扎心,就對彼得和其餘的使徒說:「諸位弟兄,我們該怎樣做呢?」
2:38 彼得對他們說:「你們各人要悔改,奉耶穌基督的名受洗,使你們的罪得赦免,就會領受所賜的聖靈。
2:39 因為這應許是給你們和你們的兒女,並一切在遠方的人,就是給所有主—我們的神所召來的人。」

淺釋

經文節錄自彼得在五旬節時被聖靈充滿後所宣講的道,而聽道的群眾有猶太人,也有外邦人。「故此」意味著37節是一個總結,總結自上文論述耶穌怎樣應驗了舊約書卷對基督的預言。十字架事件,讓人認識到拿撒勒人耶穌,已被神立他為主、為基督。「主」可解作生命的掌權者,「基督」的基本意思是「受膏者」;宣告耶穌為「主」及「基督」,就是宣認耶穌已完成父神的救贖計劃並回復其高天掌權的身份。眾人對彼得講道的回應是「扎心」,而「扎心」意指「心被刺透、破碎」,指群眾對自己當初不認識耶穌,甚至加害於祂而感到後悔和自責。彼得強調「悔改」和奉耶穌的名受洗,是得著救恩唯一的出路。「悔改」是生命的逆轉、革新:(1)意識到自己從罪人身份轉變為蒙恩得救神的兒女,立志從心思意念到行事為人都更新改變,活出與這新身份相稱的生命;(2)被選召作基督的門徒,宣講得救的福音。至於洗禮,是與三一神立生命之約,活出歸神為聖的生命樣式。領受所賜的聖靈,就是得力的泉源,可以抵擋並勝過罪惡的權勢。

默想/祈禱

走悔改的路,是不斷按神的話語及聖靈的幫助而開展的生命革新的過程。請安靜在神的面前默想、祈禱,並仔細回顧自己近年的生命改變,從中反思生命成長的動力與阻力。

禱文

慈愛的天父,感謝祢藉著耶穌基督拯救我們,讓我們離開罪惡的權勢,遷移到屬祢的國度!我們堅決仰賴祢走悔改的路,按祢的話語及聖靈的幫助而展開去除舊我,生命革新的歷程。求祢繼續保守我們的心思意念,帶領我們離開試探!奉耶穌基督的名祈禱,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