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5月28日, 2021

舊約書卷選讀:伯十二12~25(和修版) 週五

伯十二12~25(和修版)

12:12 年老的有智慧,壽高的有知識。
12:13 「在神有智慧和能力,他有謀略和知識。
12:14 看哪,他拆毀,就不能重建;他拘禁人,人就不得釋放。
12:15 看哪,他使水止住,水就乾了;他把水放出,水就淹沒大地。
12:16 在他有能力和智慧,走迷的和使人迷路的都屬他。
12:17 他把謀士剝衣擄去,使審判官變為愚妄。
12:18 他解除君王的權勢,用帶子捆住他們的腰。
12:19 他把祭司剝衣擄去,使有權能的人傾覆。
12:20 他廢去忠信者的言論,奪去長者的見識。
12:21 他使貴族蒙羞受辱,放鬆勇士的腰帶。
12:22 他從黑暗中彰顯深奧的事,使死蔭顯出光明。
12:23 他使邦國興旺而又毀滅,使邦國擴展又被掠奪。]
12:24 他將地上百姓中領袖的聰明奪去,使他們迷失在荒涼無路之地。
12:25 他們在無光的黑暗中摸索;他使他們搖晃像醉酒的人一樣。」

淺釋

第12~13節的邏輯是:世人都認為人壽數愈高,智慧也愈高。如此一來,神既是一切的根源,便擁有最高的智慧,最強大的能力。從14到22節,約伯舉出多個例子,說明神掌管一切,包括光與暗、善與惡、平安與災禍;神既然超然於一切之上,坦白說,神其實可以為所欲為。祂以智慧和能力駕御宇宙眾生,世上一切的力量和人的謀算,皆不能超越神的治理範圍;祂可以授予,也可以取回;祂使人升高,又使人降卑;不論是個人還是民族,他們都無從左右自己的興衰,一切都只取決於神。簡言之,神的地位與權能皆是人無權質疑的。約伯這樣描述神,無非是要指出:神治理世界,人根本不可能完全明白祂的心意,因此世事有時會顯得無理。正因約伯無辜地受苦,他雖然不明所以,但卻可以肯定:三友強要在他身上找出因由注定會徒勞無功。

默想/祈禱

苦難對信靠神的人最大的挑戰,莫過於令人質疑神對人的愛。你認為人能夠在被愛的對象——不管是神還是人——看似毫無回應時堅持愛下去嗎?怎樣才可以加添愛的力量呢?

禱文

慈悲的天父,正如巴斯卡(Blaise Pascal,1623~1662)所言:「亞伯拉罕、以撒、雅各的神不是哲學家和學者的神。」我們認識祢,只因祢願意向人啟示自己。但願我們能降服在祢的啟示之下來認識祢,以祢的啟示修正我們對祢的想象,免得我們墮進思考的陷阱,以為我們可以憑自己的小腦袋來盛載無限的祢。奉主耶穌聖名祈禱。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