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詩歌靈修] 追求靈命長進 5月29日, 2021

追求靈命長進
尋求靈命進深,在世上榮耀神,天天得勝善惡鬥爭;突破轄制、幽暗,榮耀國度全力投奔,基督品格已內蘊。
將心意更新,每事帶感恩,讓聖道扎根深更深!向上帝挨近,除掉惡習毋負神恩,因主得勝,不給軟弱拘禁。
默想歌詞

今個禮拜已經進入「生命成長期了」了,這首《追求靈命長進》的詩歌最切合主題。詩歌清楚指出靈命成長的目標,是「在世上榮耀神」。這個朝向榮耀神的過程不是一曝十寒,而是天天的堅持和努力,具體地「除掉惡習毋負神恩」,決心要對惡者的攻擊寸步不讓。然而,這個堅持不是血氣的抗爭,而是靈性的覺悟和儆醒。

靈性的覺悟和儆醒,是通過謙卑地承認和面對內裡的幽暗,並在神面前認罪和在生活上離罪,才能突破罪的轄制。可是,要健壯自己的靈命,就需要同時在「聖道上扎紮根深更深」和藉學效基督而讓「基督品格內蘊生命之中」。

教會的傳統,稱這生命成長的過程為「成聖之旅」。既是「成聖之旅」,就不是以挨苦的心態去面對,而是像詩歌般以「感恩」和「挨近神」的心懷去經歷,過程或有挫敗和後退的時候,但歌詞中的「天天得勝」和「一起得勝」提醍醒我們是參與在基督已經得勝的戰線上。基督已經克勝惡者的權勢,而我們要做的是加入基督的戰陣,接受祂對我們的更新改變,以致在生命上活現出自己是屬基督陣營的人。

這生命成長期,是活潑和追求長進的過程,而不是以拖延和停滯來度過的。請把握這六個多月的時光,突破過去的惡習,逐漸活現出基督徒應有的靈性光輝﹕。

經文和應

「願你們滿有一切屬靈的智慧和悟性,真正知道神的旨意,好使你們行事為人對得起主,凡事蒙他喜悅,在一切善事上結果子,對神的認識更有長進。」(歌羅西書1︰9下-10 和修版)

結束禱文

慈愛的父神,
有些時候我非常厭惡自己,
惡者的控訴也很凌厲,
以致我放棄追求成長,
並且妥協於惡者所提供的詭計。
祈求祢憐憫和拯救我,
不要叫我麻木地讓自己墮落下去,
懇請祢差遣聖靈來責備和提醒我,
叫我靈性甦醒過來,不再執迷不悟。

慈愛的父神,
叫我緊緊倚靠祢,不再以自以為是和任意妄為,
使我可以在不斷明白真道和認識基督中長進過來,
作一個有所長進的基督徒,
好以生命榮耀祢。

以上的禱告,是奉恩主基督的名字,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