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7月16日, 2021

舊約書卷選讀:伯十四13~17(和修版) 週五

伯十四13~17(和修版)

14:13 惟願你把我藏在陰間,把我隱藏,直到你的憤怒過去;願你為我定下期限,並記得我。
14:14 壯士若死了能再活嗎?我在一切服役的日子中等待,直到我退伍的時候來到。
14:15 你呼叫,我就回答你;你手所做的,你必期待。
14:16 但如今你數點我的腳步,不察看我的罪。
14:17 我的過犯被你密封在囊中,你遮掩了我的罪孽。

淺釋

第13節有兩個清楚的信息:一、約伯認定他的遭遇是出於神的憤怒;二、他擁抱先知的信息:神的怒氣只在頃刻之間,但祂的慈愛卻永遠長存(賽五四8)。因此,只要找到屏障,災禍必要過去。然而,約伯要求的屏障卻是「陰間」,一個沒有神的地方!理由是:地上的日子太苦,約伯無處藏身。但約伯的信仰在此又再顯明:他求神記念,為災禍設定限期,意即:他真心相信神的憤怒在頃刻之間,慈愛卻存到永遠。約伯雖然沒有復活的概念,但他的沉思卻把他推向「復甦」(resuscitation)的可能性和願望。如此一來,第15節便顯得合理:約伯既已復甦,他便能與神好好交往,「呼叫」表示神也極渴望與約伯重遇,神必聽他陳詞,最終他必得平反。和合本選取了採用積極的方向翻譯第16~17節,但其實也可從相反的方向理解:約伯猛然記起,神如今細察他的一切行為和罪過,也把他的一切過犯和罪孽「封存起來」,意即「不會忘記」,要等候清算的日子臨到!

默想/祈禱

人在痛苦中,思想往往反來覆去,不得安寧。雖然多受痛苦,對神的作為大惑不解,但約伯心靈深處,還是對神有最終極的渴望。倘若有一天你遭遇的事使你困惑,你的心靈會繫念於對神的慈愛而全然信靠嗎?

禱文

慈悲的天父,我們深信你的慈愛必不致斷絕。但問題是:我們太脆弱。若然我們遭逢約伯一樣的事,恐怕我們太早已放棄信靠祢。但願祢照祢的話待我們:因為深知我們的軟弱,便在我們受試探的時候,給我們開一條出路,叫我們能忍受得住,使我們在命懸一線的時候,情願將生命繫念於祢,而不為自己另作圖謀。奉主耶穌基督聖名祈禱。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