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7月15日, 2021

新約經卷:門21~22 (和修版)週四

門21~22 (和修版)

1:21 我寫信給你,深信你必順服,知道你所要做的,必過於我所說的。
1:22 此外,還請給我預備住處,因為我盼望藉著你們的禱告,必蒙恩回到你們那裏去。

淺釋

第21節在原文句式中是以「深信」這詞起首的,有著強調的作用。保羅語帶熱烈情感,表達對腓利門絕對的信任,而這確切的信任是建基於保羅對腓利門的認識而來。他是保羅的「親愛的同工」(1節),既是主內弟兄(7、20節),又是福音夥伴(17節),對眾聖徒有愛心,使眾人的心舒暢(5、7節),更對主耶穌有信心(5節)。「順服」在此節有「一定照辦」(當代譯本修訂)、「聽從」(現中修訂)的意思。保羅早已透露無意運用權柄強行要腓利門重新接納阿尼西謀,在字裡行間顯出他循循善誘的心懷,引導腓利門甘心情願地為基督作此「善行」(14節)。換句話說,腓利門在此事上真正「順服」的對象並不是保羅,而是基督耶穌,而他所作的是超過保羅所求之事,那是回應基督的信仰行動。保羅最後提及要腓利門為他預備住處,表明他欲到訪的期望,間接推動腓利門盡快處理這件事。

默想/祈禱

保羅從腓利門的言行而認識他是一位事主愛人的弟兄,「深信」他會為基督的緣故而採取合宜的信仰行動,在重新接納阿尼西謀的事上作最好的,且蒙神喜悅的安排。我們在別人眼中是值得「深信」的人嗎?我們的言行能讓別人認識到我們是一個事主愛人的基督徒嗎?

禱文

慈愛的天父,祢曾差遣真理的靈進入我們的心,
求祢引導我們進入真理,並以祢的大能掌管我們,
使我們在言語、行為和思想上都能真誠無偽,
保守我們遠離虛謊的誘惑,常常默想祢的話語,
以致我們堅定地行出美善的信仰生命品格和力量,
不但叫人認出我們是屬祢的人,
更使用我們在黑暗世代中煥發光明,
奉耶穌基督的名祈禱,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