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7月18日, 2021

福音書:可六6下~13(和修版) 週日

可六6下~13(和修版)

6:6下 耶穌走遍周圍鄉村教導人。
6:7 他叫了十二個使徒來,差遣他們兩個兩個地出去,也賜給他們權柄制伏污靈,
6:8 並且吩咐他們:途中不要帶食物和行囊,腰袋裏也不要帶錢,除了手杖以外,甚麼都不要帶;
6:9 只要穿鞋子,也不要穿兩件內衣。
6:10 他又對他們說:「你們無論到何處,進哪家,就住在哪裏,直到離開那地方。
6:11 若有甚麼地方的人不接待你們,不聽你們,你們離開那裏的時候,要跺掉你們腳上的塵土,證明他們的不是。」
6:12 使徒就出去傳道,叫人悔改,
6:13 又趕出許多鬼,用油抹了許多病人,治好他們。

淺釋

這是耶穌在加利利開展的第三次傳道旅程。這次,耶穌不是如以往般帶領十二個使徒跟隨自己傳道,而是打發他們分散到四周的鄉村,按照耶穌的教導向百姓傳道,又賦予他們制服污靈的權柄,以權柄和真理,「兩個兩個地出去」傳道。耶穌吩咐他們輕身出行,仰望神的供應而毋須為打點行裝而耽誤傳道的進度;他們不帶食物、行囊或錢,只帶輔助遠足及擊退野獸的手杖並穿上保護雙腳的鞋履出發,連保暖的內衣也只需穿一件,不讓他們在外過夜,務要向當地的村民投宿,爭取向他們傳道的機會。不過,耶穌也預料到必有人拒絕他們,於是指示他們遇上拒絕他們的人時「跺掉你們腳上的塵土」。這本是猶太人遠遊歸來時的習慣——跺掉腳上外邦地方不潔的塵土,免得進入耶路撒冷聖城時玷污聖地,但在此處是要指責他們拒絕神國的福音、甘願繼續在罪惡中過活之意。十二使徒就照著耶穌的吩咐出去,不靠外物,只信靠著神的帶領叫人悔改、趕鬼和醫治百姓。

默想/祈禱

我們是怎樣規劃自己的人生?是否必須有充裕的資源才敢回應神的呼召?耶穌吩咐使徒輕身出行去傳道、務要他們向百姓投宿對我們有甚麼提醒?請思想片刻,然後向上主擺上禱告。

禱文

親愛的天父,祢是滿有大能且又體恤百姓的主宰,惟有祢配得我們的敬拜!求祢加添我們的信心,讓我們不依賴世界,而單單依靠祢的供應來實踐祢的旨意。求祢的靈引領我們在這不信的世代中宣揚祢的福音,讓傷心絕望的人因認識祢而得到平安,生命因祢而得以更新,懷著信心和喜樂在世上為祢作見證。禱告奉救主耶穌基督得勝之名祈求。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