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7月19日, 2021

舊約經卷:撒下七12~16 週一

撒下七12~16

7:12 你壽數滿足、與你列祖同睡的時候,我必使你的後裔接續你的位;我也必堅定他的國。
7:13 他必為我的名建造殿宇;我必堅定他的國位,直到永遠。
7:14 我要作他的父,他要作我的子;他若犯了罪,我必用人的杖責打他,用人的鞭責罰他。
7:15 但我的慈愛仍不離開他,像離開在你面前所廢棄的掃羅一樣。
7:16 你的家和你的國必在我面前永遠堅立。你的國位也必堅定,直到永遠。』」

淺釋

撒母耳記下第七章記載了神藉先知拿單向大衛所作的應許,以上的經文就是這應許的下半部分。上半部分的應許關乎大衛,神要使大衛「得大名」,而以色列民在大衛的帶領下有立足之地,不再像士師時期那樣受「兇惡之子苦待」,不再「受任何仇敵攪擾」。不僅如此,神的應許更延續至大衛的後裔。12節中的「後裔」是單數,而且也是建造聖殿的那一位,所以就是指後來承繼大衛王位的所羅門。神特別提到,神要作大衛這位後裔的「父」。這意味著神會管教大衛這位後裔,在他犯錯、犯罪時會懲罰他,但神的慈愛必不會離開他。在撒母耳記中,之前的士師以利和撒母耳本人,都曾想把士師的職事交給自己的兒子,卻不成功。掃羅成為以色列第一位君王,卻也遭到神的廢棄,王朝無法延續。由此可見,神對大衛的應許,代表以色列一個新時代的開展。

默想/祈禱

神對屬神子民的慈愛,不代表神不理是非黑白地包容他們。神還是會以人的杖、人的鞭來懲罰犯罪的人,只是神不會放棄他們,總是希望以慈愛的行動去挽回他們。倘若他們願意悔罪回轉,神必會接納他們。弟兄姊妹,我們也領受了神的恩典,得蒙神慈愛行動的挽回。我們身旁的弟兄姊妹中,有哪些也需要我們以同樣的方式挽回?

禱文

親愛的天父,感謝祢的深恩厚愛,以慈愛的行動把我們從罪的奴役中挽回過來,使我們得著屬天福分。願祢的大愛充滿我們,更新我們,推動我們,使我們倚靠著祢慈愛的大能與那些失喪的人同行,把他們挽回過來,使他們重拾作門徒的初心。奉主耶穌基督的聖名祈禱,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