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8月9日, 2021

舊約經卷:撒下十八6~9 週一

撒下十八6~9

18:6 兵就出到田野迎著以色列人,在以法蓮樹林裏交戰。
18:7 以色列人敗在大衛的僕人面前;那日陣亡的甚多,共有二萬人。
18:8 因為在那裏四面打仗,死於樹林的比死於刀劍的更多。
18:9 押沙龍偶然遇見大衛的僕人。押沙龍騎著騾子,從大橡樹密枝底下經過,他的頭髮被樹枝繞住,就懸掛起來,所騎的騾子便離他去了。

淺釋

大衛的兒子押沙龍為了報仇而殺死了同父異母的兄弟暗嫩,因而一度流亡到外祖父基述王那裡,後來得到大衛的饒恕才能返回耶路撒冷。押沙龍回來後卻暗中招兵買馬、籠絡人心,最後發動政變,並派兵追殺大衛。大衛被逼逃亡到約旦河東的地方,並在那裡重整旗鼓,要與約押的大軍決戰。今天的經文,就是關乎這場決戰。6節中的「兵」和「大衛的僕人」都是指效忠大衛的部隊,「兵」即正式的軍人,他們多年來為大衛作戰,久經戰陣。相反,押沙龍的一方被稱為「以色列人」,人數佔了上風,但卻是臨時從各支派徵召回來,欠缺一起作戰的經驗。兩軍在叢林中作戰,對大衛久經戰陣的軍隊有利。「在那裡四面打仗」,意味著押沙龍的大軍在樹林中分散開,無法集中起來。雖然如此,經文卻指出這並非押沙龍大軍死傷慘重的主要因素。押沙龍大軍大部份是「死於樹林」,而並非「死於刀劍」之下。押沙龍見大勢已去,於是騎騾子離開,但卻因為頭髮被樹枝繞住,被懸掛在樹上,最後事敗被殺。經文特別用到「懸掛」這個字,在摩西五經中只出現在申廿一23中,用來指「被掛在木頭上」的人是神所咒詛。

默想/祈禱

押沙龍一向為自己有一把濃密的頭髮而驕傲,他每年年底修剪頭髮,剪下來的有兩公斤,而正是這把令人羨慕的頭髮被樹枝繞著。押沙龍騎騾子,心想這樣便可以有充足的時間逃離戰場,但他沒想到,這也是他被「懸掛」在半空中的原因。弟兄姊妹,讓我們安靜在神面前,祈求主聖靈幫助我們時刻警醒,免得被驕傲所蒙蔽而遠離神。

禱文

親愛的天父,祢的話語提醒我們,驕傲在敗壞以先,內心高傲在跌倒之前。所以,驕傲來,羞恥也來。願祢的靈幫助我們將祢的話語深藏心裡,好讓我們時刻對祢常存敬畏的心,謙卑順服祢的旨意。奉主耶穌基督的聖名祈禱,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