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8月8日, 2021

福音書:可七1~13(和修版) 週日

可七1~13(和修版)

7:1 有法利賽人和幾個從耶路撒冷來的文士聚集到耶穌那裏。
7:2 他們曾看見他的門徒中有人用不潔淨的手,就是沒有洗的手吃飯。
7:3 法利賽人和所有的猶太人都拘守古人的傳統,若不按規矩洗手就不吃飯;
7:4 從市場來,若不洗淨也不吃飯;他們還拘守好些別的規矩,如洗杯、罐、銅器、床鋪等。
7:5 法利賽人和文士問他說:「你的門徒為甚麼不照古人的傳統,竟然用不潔淨的手吃飯呢?」
7:6 耶穌對他們說:「以賽亞指著你們假冒為善的人所預言的說得好。如經上所記:『這百姓用嘴唇尊敬我,他們的心卻遠離我。
7:7 他們把人的規條當作教義教導人;他們拜我也是枉然。』
7:8 你們是離棄神的誡命,拘守人的傳統。」
7:9 耶穌又說:「你們誠然是廢棄神的誡命,為要守自己的傳統。
7:10 摩西說:『當孝敬父母』;又說:『咒罵父母的,必須處死。』
7:11 你們倒說:『人若對父母說:我所當供奉你的已經作了各耳板』(各耳板就是奉獻的意思),
7:12 你們就容許他不必再奉養父母。
7:13 這就是你們藉著繼承傳統,廢了神的話。你們還做許多這樣的事。」

淺釋

馬可福音是寫給外邦信徒的書卷,對猶太人所持守的傳統,細微如洗手的手勢、器皿的洗滌的禮節等,都有仔細的描述,但指出其中有不少規矩是「拘守古人傳統」。所謂古人傳統,即是律法原沒有提及,文士、律法師按生活處境的需要詮釋律法,形成繁瑣的口傳律法條文,且代代相傳下來。法利賽人和文士正是引用口傳律法條文來指責耶穌的門徒吃飯前沒有洗手。他們對門徒的指控,明顯不是單單因門徒沒有洗手,而是因耶穌與門徒的教導和行為正威脅他們的權威,要藉此打擊耶穌和門徒在群眾中間的影響力。耶穌引用以賽亞書來駁斥他們與南國時期的猶太人一般的偽善——表面敬虔、內心卻自高自大,竟以人的傳統凌駕律法,用規條來取代神的聖言。

默想/祈禱

法利賽人指責耶穌無視傳統,卻被耶穌訓斥為曲解神話語的偽善者,這事件對你有什麼提醒?請思想片刻並剛才所想的擺上禱告。

禱文

親愛的主耶穌基督,祢是我們生命之主,我們感謝讚美祢!主啊,有時候我們為了達到某些目標而忽略了祢的教導。求祢加添我們的力量,讓我們在困難中仍然能夠活出祢的召命。禱告乃奉我主耶穌基督得勝之名。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