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9月8日, 2021

詩篇:詩一二五 週三

詩一二五

125:1 倚靠耶和華的人好像錫安山,永不動搖。
125:2 眾山怎樣圍繞耶路撒冷,耶和華也照樣圍繞他的百姓,從今時直到永遠。
125:3 惡人的杖不常落在義人的分上,免得義人伸手作惡。
125:4 耶和華啊,求你善待那些為善和心裏正直的人。
125:5 至於那偏行彎曲道路的人,耶和華必使他和作惡的人一同出去受刑。願平安歸於以色列!

淺釋

在朝聖的路上是充滿危機的,在曠野中行走,若迷了路,可能會因缺水缺糧並曝曬而死亡,也有機會遇著盜賊,除了財物損失,更可能有殺身之禍,惟有神是朝聖者最堪信賴的倚靠。詩人說倚靠神的人就好像錫安山,因為錫安山象徵神的同在,沒有任何勢力可以動搖它,寓意投靠神的人全然平安穩妥。眾山圍繞錫安山,指的是錫安山周圍的山都比它高,猶如保衛著它,詩人用這意象來比喻神對屬祂的子民周全的保護。「惡人的杖」是指敵對神的人,他們的勢力不會對義人有什麼作用,因為義人有神的護佑;他的敗行也不會對義人有甚麼影響,因為義人只會遵行正路。最後,詩人祈求神善待行善和心裡正直的人,使他們前路一片光明,至於行欺騙、惡待窮困、孤寡、老弱的人,必因作惡和不義而受罰。

默想/祈禱

許多人常因眼前的、暫時的福氣而忘記神恩,但生命中的挫敗和失意令他們學會緊緊依靠神,並經歷祂的同在與帶領。請禱告,求神幫助我們時常感恩、念恩、頌恩,而絕不做忘恩、拒恩、負恩的人。

禱文

信實的大能神啊!我們不求祢將眼前所有困難都為我們掃清,只求祢讓我們可以在當中緊靠著祢,雖是戰兢卻要敬虔地,以信心去努力前行,無懼挑戰去謹守祢的教導迎向艱難險阻,因為相信祢必「圍繞和善待為善和心裡正直的人」,奉主耶穌基督之名祈求,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