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9月9日

靈閱:耶十八1~11 週一

18:1 耶和華的話臨到耶利米說:
18:2 「你起來,下到窯匠的家裏去,我在那裏要使你聽我的話。」
18:3 我就下到窯匠的家裏去,正遇他轉輪做器皿。
18:4 窯匠用泥做的器皿,在他手中做壞了,他又用這泥另做別的器皿;窯匠看怎樣好,就怎樣做。
18:5 耶和華的話就臨到我說:
18:6 「耶和華說:以色列家啊,我待你們,豈不能照這窯匠弄泥嗎?以色列家啊,泥在窯匠的手中怎樣,你們在我的手中也怎樣。
18:7 我何時論到一邦或一國說,要拔出、拆毀、毀壞;
18:8 我所說的那一邦,若是轉意離開他們的惡,我就必後悔,不將我想要施行的災禍降與他們。
18:9 我何時論到一邦或一國說,要建立、栽植;
18:10 他們若行我眼中看為惡的事,不聽從我的話,我就必後悔,不將我所說的福氣賜給他們。
18:11 現在你要對猶大人和耶路撒冷的居民說:『耶和華如此說:我造出災禍攻擊你們,定意刑罰你們。你們各人當回頭離開所行的惡道,改正你們的行動作為。』

淺釋:

耶和華以窯匠做器皿的比喻,論到祂對以色列人所行使的主權。耶和華帶耶利米來到窯匠的家,讓他看到窯匠怎樣作工。器皿在窯匠的手中做壞了,便把泥擰作一團重新再做,直至做到滿意為止。耶和華對以色列民也是這樣,以色列是泥土,耶和華是窯匠。如耶和華認為祂所造的不好,祂絕對有主權把祂手所造的拆毀,重新再做起來。記得耶和華當初呼召耶利米時,就是吩咐他要拔出、拆毀、毀壞,然後要建立、栽植。然而,這新的創造是開放的,當以色列民屢勸不聽,行耶和華看為惡的事,拜別神,離棄耶和華的教道,耶和華便會施行懲罰,讓災禍來臨。若以色列民肯悔改,回頭離開所行的惡道,聽從耶和華的教導,這毀滅便不會存在。

反省:

生命中的一些痛苦經歷,就像窯匠把手中造壞了的器皿重新再做。我們願意把生命主權交給上主,讓祂來陶造我們的生命嗎?

代禱:《代禱的邀約》── 中國社會及教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