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詩歌靈修] 僕人之聲 10月9日, 2021

僕人之聲

慈愛父神,求祢靠近我這個罪人!埋怨、忿恨纏繞於心,我不配是祢僕人。恩主啊!請為我造清潔的心,我願手潔心清。恩主啊!請為我造清潔的心,重新有正直的靈。

默想歌詞

這首認罪詩歌的第一句歌詞是「慈愛父神」,就是向神發出呼喊,同時肯定神是慈愛的,這是認罪的基礎——神的慈愛是人向神認罪、尋求神憐憫和赦罪的基礎。當我們意識到心中的「埋怨、忿恨」,自己一再停滯於這個地步,知道得罪了神但卻陷在其中不能自救,我們是如何看待這樣軟弱無力的自己?我們有沒有曾經因此認爲自己不配作主的僕人,甚至覺得自己很糟糕,到一個地步已經無得救?

在這些時候,或許我們會害怕這樣的自己暴露在神和人面前,害怕如此醜陋的自己會被拒絕,所以想將自己封閉起來。歌詞提醒我們神是慈愛的,這成爲了我們的亮光,吸引我們的目光不是停留在自己的幽暗,而是轉向祂的慈愛,意識自己深深被祂所愛以及接納。在我們還作罪人的時候,父神仍然愛我們,甚至差祂的愛子耶穌基督爲我們的罪犧牲,向我們顯明祂的愛。這份無條件的愛給予我們力量與勇氣去走出因罪而來的罪疚和自卑,能夠敞開自己坦然地到神面前。

歌詞說到呼求神爲我們「造清潔的心,重新有正直的靈」。「清潔的心」所指的是心思意完全轉向神,不執著於自己的一套去判別自己和他人,而是按靈性主導整個生命的方向。而「正直的靈」是一顆堅定行在神話語上的心,投入委身在當中。從認罪到如此180度的轉化,關鍵就是認識神的慈愛,在祂的愛裏面我們的生命有改變的可能性。

當我們再唱詩歌的時候,讓詩歌成爲我們的禱告。我們承認自己軟弱和不配的本相,但不停留於此,繼而呼求神的介入,幫助我們的生命有所改變和突破。

經文和應

神啊,求你為我造清潔的心,
使我裏面重新有正直的靈。
不要丟棄我,使我離開你的面;
不要從我收回你的聖靈。
求你使我重得救恩之樂,
以樂意的靈來扶持我。
(詩篇 51:10-12 和修)

結束禱文

慈愛的父神,
感謝祢在我們還作罪人的時候,仍然愛我們。
祢的慈愛沒有改變,
甚至願意主動靠近我們這班如此不配的罪人,
將我們從罪的捆綁中釋放。

祈求祢為我們造清潔的心,
幫助我們在紛擾的世代中注目於祢。
亦祈求祢使我們裏面重新有正直的靈,
不偏不倚地按照祢的話語而活,
行祢眼中看爲正的事。

以上的禱告,是奉恩主基督的名字,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