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10月8日, 2021

舊約書卷選讀:伯十八5~10(和修版) 週五

伯十八5~10(和修版)

18:5 「惡人的亮光必要熄滅,他的火焰必不照耀。
18:6 他帳棚中的亮光要變黑暗,他上面的燈也必熄滅。
18:7 他強橫的腳步必遭阻礙,他的計謀必將自己絆倒。
18:8 他因自己的腳陷入網中,走在纏人的網子上。
18:9 羅網必抓住他的腳跟,陷阱必擒獲他。
18:10 繩索為他藏在土裏,羈絆為他藏在路上。

淺釋

神的義是這幾輪會談的重要爭論點。約伯質疑「神是賞善罰惡的」這傳統信仰,三友則極力捍衛。第5節的「惡人」為眾數,「他」為單數,比勒達藉此強烈地反駁約伯,意思是沒有個別的惡人可以逃過神賞善罰惡的機制。「亮光」與「黑暗」象徵生命與死亡,生命與富足和快樂相關,死亡則與虧損和愁苦相關;在這機制裏,惡人就算有一剎那的光輝,但風光必不能持久。「強橫的腳步」(第7節)表示惡人必有一時亨通,但他的力量卻不足以為所欲為,他以謀算害人,卻終必自食其果。網、網子、羅網、陷阱、繩索、羈絆(第8~10節)都是人用來捕獵野獸或飛鳥的工具,人會為獸或鳥設置表面看來安穩的地步,並放上餌,使獸或鳥覓食時墮進其中。在比勒達的言論中,神被比喻為那狩獵者,祂必要捕捉惡人,他們避得一時,避不得一世。

默想/祈禱

我們總記得神為慈愛的父這一面,卻輕忽了神是審判者這一面。比勒達的信仰雖不能解釋約伯的遭遇,但他對惡人必須受罰的信念,你認同嗎?這信念如何幫助你面對世界?

禱文

慈悲的父神,我們常常把人與人的關係看得太平面及太表面,以為若兩人對同一事件的描述互相矛盾,就代表必定有其中一方在撒謊。然而,就如約伯和三友,他們所說的和所信的,在大部分處境裏都是真的,也是出於對信仰的忠誠,但他們卻爭辯得面紅耳熱。求祢擴闊我們的視野和胸襟,使我們不會流於魯莽和膚淺,不會輕易賠上寶貴的人際關係。奉主耶穌聖名祈禱。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