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9月11日

靈閱:詩一三九1~6及13~18 週三

139:1 耶和華啊,你已經鑒察我,認識我。
139:2 我坐下,我起來,你都曉得;你從遠處知道我的意念。
139:3 我行路,我躺臥,你都細察;你也深知我一切所行的。
139:4 耶和華啊,我舌頭上的話,你沒有一句不知道的。
139:5 你在我前後環繞我,按手在我身上。
139:6 這樣的知識奇妙,是我不能測的,至高,是我不能及的。
139:13 我的肺腑是你所造的;我在母腹中,你已覆庇我。
139:14 我要稱謝你,因我受造,奇妙可畏;你的作為奇妙,這是我心深知道的。
139:15 我在暗中受造,在地的深處被聯絡;那時,我的形體並不向你隱藏。
139:16 我未成形的體質,你的眼早已看見了;你所定的日子,我尚未度一日(或譯:我被造的肢體尚未有其一),你都寫在你的冊上了。
139:17  神啊,你的意念向我何等寶貴!其數何等眾多!
139:18 我若數點,比海沙更多;我睡醒的時候,仍和你同在。

淺釋:

「神認識我」是此詩篇的主要信息。這位無所不知、無處不在的神(第1至6節)清楚我們的思想、言語和行為,這份深切的認識令人感到驚訝和讚嘆。不過亦有可能會讓人感到驚惶;因為這意味著人所戴上的面具,和穿上的戲服是沒有用的。人完全被神看透,人在神面前是無所遁形的。不過,人能每時每刻、每步路程都有主的看顧和同在,這是令人感到興奮和安慰的。此外,創造主並不是遙不可及的,第13至18節中的「祢」和「我」交替地出現,呈現出造物主與人緊密的關係,祂參與及掌控人的創造過程,不但如此,祂也與人同在。神創造我、認識我,臨在我的生活當中,並與我同行。

反省:

神認識你,更甚於你對自己的了解,這對你有何提醒?你是從神而來的,你的生命屬神,你生命的主權是否已交給神?請思想:「神啊!我終身的事在你手中」(參詩三十一15上)。

代禱:《代禱的邀約》── 兒童及少年團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