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10月19日, 2021

新約書卷選讀:約十一1~4 週二

約十一1~4

11:1 有一個患病的人,名叫拉撒路,住在伯大尼,就是馬利亞和她姊姊馬大的村莊。
11:2 這馬利亞就是那用香膏抹主,又用頭髮擦他腳的;患病的拉撒路是她的兄弟。
11:3 她姊妹兩個就打發人去見耶穌,說:「主啊,你所愛的人病了。」
11:4 耶穌聽見,就說:「這病不至於死,乃是為神的榮耀,叫神的兒子因此得榮耀。」

淺釋

經文是約翰福音記載耶穌所行的七個神蹟的最後一個。患病的拉撒路是耶穌「所愛的人」,他與兩位姊姊馬大與馬利亞跟主耶穌關係密切。經文也預告馬利亞就是在筵席中用香膏抹主,又用頭髮擦他腳的那位,可見這是在當時人所共知的美事(約十二)。馬大與馬利亞焦急地尋求耶穌的幫助,反映拉撒路病情不輕,也見耶穌在兩姊妹的心中地位超然。然而,耶穌沒有立即採取行動,但耶穌的回應卻道出了事件的重心──這是為「榮耀神/神的兒子」的事。耶穌要透過拉撒路的疾病、死亡與復活,彰顯神乃是生命之主,並且能勝過死亡,而耶穌自己也將要經歷死亡與復活,來顯明神的榮耀。

默想/祈禱

馬大與馬利亞相信耶穌能治好拉撒路的病,卻沒想過耶穌最後能使死人復活。信神的人都要經歷神的大能,才能看見神的權能何等奇妙,能把人看來是壞的事徹底扭轉過來,以彰顯祂的榮耀。願神的話語光照我們,開啟我們的屬靈心眼,看見神的榮耀。

禱文

親愛的主耶穌基督,祢是掌管生命的主宰,也是愛的源頭。一切人看來不好的事,在祢手中總會被逆轉過來,以配合祢的旨意。求祢開我們的屬靈眼目,好叫我們能看見,並謙卑配合祢在世間的計劃,叫眾人認識祢,榮耀祢的聖名!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