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覺得好傷心] 10月18日, 2021

我覺得好傷心

聲演聖經故事

毗尼拿:哈拿,你和老公結婚咁多年,蛋都生不到一隻…… 神都唔賜福比你,你肯定係做左D衰嘢得罪神。

哈拿:我是人,當然不會生蛋,和神賜唔賜福比我無關的!

毗尼拿:唉,最慘係我們後園養的母雞小花都起碼會生蛋,你?連小花都不如呢!肯定係得罪神啦!都唔知點解老公要對你咁好!年年在聖殿向耶和華獻祭後分吃祭肉時,老公都拿雙份給你,你配嗎?你在這個家庭一點貢獻也沒有,你覺得自己對得起老公嗎?我就不同了,已經有兒有女,為老公傳宗接代呢!

哈拿:(哭泣聲)

以利加拿:哈拿甜心,我地食飯喇,你做緊咩?

哈拿:我不吃了(哭泣聲)

以利加拿:哈拿甜心,你怎麼哭了?

哈拿:這麼多年我都沒有兒子,真的對不起你!(繼續哭泣)

以利加拿:傻豬這不是你的錯,不要傷心,有我不比十個兒子還好嗎?快來吃飯吧。

哈拿:好吧。

[吃完飯…… ]

哈拿:我食唔落了,你們慢慢,我過那邊祈禱。

以利加拿:好的,你不要太傷心了,祈禱向神傾訴吧!

[畫面轉聖所內]

哈拿:(大聲哭泣)「萬軍之耶和華啊,你若垂顧婢女的苦情,眷念不忘婢女,賜我一個兒子,我必使他終身歸與祢,將他奉獻給你。」

祭司以利(自言自語):咦,呢個女人口噏噏, 唔知做緊乜? 呀,她一定是喝醉酒了!

祭司以利(對哈拿說):「你要醉到幾時呢? 你不應該喝酒。」

哈拿:「不是這樣。我是心裏愁苦的婦人,清酒濃酒都沒有喝,但在耶和華面前傾心吐意。不要將婢女看作不正經的女子。我因被人激動,愁苦太多,所以祈求到如今。」

以利說:「你可以平平安安地回去。願以色列的神允准你向他所求的!」

哈拿說:「謝謝你!願婢女在你眼前蒙恩。」

於是哈拿走去吃飯,面上再不帶愁容了。

經文:撒上1:6-18

毗尼拿見耶和華不使哈拿生育,就作她的對頭,大大激動她,要使她生氣。每年上到耶和華殿的時候,以利加拿都以雙分給哈拿;毗尼拿仍是激動她,以致她哭泣不吃飯。她丈夫以利加拿對她說:「哈拿啊,你為何哭泣,不吃飯,心裏愁悶呢? 有我不比十個兒子還好嗎?」 他們在示羅吃喝完了,哈拿就站起來。祭司以利在耶和華殿的門框旁邊,坐在自己的位上。哈拿心裏愁苦,就痛痛哭泣,祈禱耶和華,許願說:「萬軍之耶和華啊,你若垂顧婢女的苦情,眷念不忘婢女,賜我一個兒子,我必使他終身歸與耶和華,不用剃頭刀剃他的頭。」 哈拿在耶和華面前不住地祈禱,以利定睛看她的嘴。(原來哈拿心中默禱,只動嘴唇,不出聲音,因此以利以為她喝醉了。)以利對她說:「你要醉到幾時呢? 你不應該喝酒。」哈拿回答說:「主啊,不是這樣。我是心裏愁苦的婦人,清酒濃酒都沒有喝,但在耶和華面前傾心吐意。不要將婢女看作不正經的女子。我因被人激動,愁苦太多,所以祈求到如今。」以利說:「你可以平平安安地回去。願以色列的神允准你向他所求的!」哈拿說:「願婢女在你眼前蒙恩。」 於是婦人走去吃飯,面上再不帶愁容了。

分享

記得有一次,我因著一些打擊而非常傷心,情緒很激動,而且流淚不止,於是我走到一個小聖堂祈禱。當我進到小聖堂,看著十字架,心情就平靜了一點,但眼淚仍是無法止息。我向神祈禱傾訴後翻開聖經,閱讀神的話語,讀到今天這段經文。我覺得自己與哈拿的情緒狀況很相似,彷彿是神要藉這段經文對我說話。

而這段經文最吸引我的,就是1:18提到「於是婦人走去吃飯,面上再不帶愁容了。」我感到好奇:是什麼令哈拿的情緒有如此大的轉變?明明之前還流淚不止,但竟然可以在祈禱及得到祭司祝福之後就「面上再不帶愁容」?

祭司以利的話應該是最直接的原因:「你可以平平安安地回去。願以色列的神允准你向他所求的!」在舊約的時代,祭司的角色是溝通天地,一方面代表人向神獻祭,另一方面也代表神向人作出悅納的宣告。以利作為祭司,他了解到哈拿不是醉酒,而是心情激動地祈禱,他就給予哈拿肯定,祝願哈拿的禱告能得蒙神的應允。可是,想深一層,以利的話只是一個祝願,哈拿的禱告又未得蒙神的應允,她仍然未懷孕,為何心情已經180度轉變?

由此可見,哈拿的轉變並不是因祈禱蒙應允的結果而來,而是因為她已經向神傾心吐意,將一切苦情向神訴說,並且在她與神親近的關係中,她相信神對她的帶領必然是最好的。原來她「面上再不帶愁容」,是對神有信心的表現。她不再為自己的處境而傷心,雖然她不明白為何要遭遇這些事情,但她深信只要將自己交給神,神必定會有最好的安排。

當傷心的我讀完這段經文後,我的眼淚就停止了。雖然當下我仍然看不到神應允我的禱告,但我深信祂在帶領,我就像哈拿那樣,不再被負面情緒捆綁,經歷從神而來的醫治與釋放。

思想/祈禱

當下有什麼事情令你傷心?或有什麼事情使你的內心充滿著負面情緒?讓我們來到神面前,向神傾心吐意,尋求從神而來的醫治與釋放。

祈禱

慈愛的天父:祢是聽禱告神的,感謝祢常常都垂聽我們的禱告。求神帶領我們更懂得常常親近祢,學習哈拿對祢的信心,向祢傾心吐意,即使環境未有任何轉變,也深信祢對我們的引導,好讓我們能不再被負面情緒捆綁,並經歷從祢而來的醫治與釋放。奉主耶穌基督的名祈禱,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