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10月18日, 2021

舊約經卷:賽五三4~9(和修版) 週一

賽五三4~9(和修版)

53:4 他誠然擔當我們的憂患,背負我們的痛苦;我們卻以為他受責罰,是被神擊打苦待。
53:5 他為我們的過犯受害,為我們的罪孽被壓傷。因他受的懲罰,我們得平安;因他受的鞭傷,我們得醫治。
53:6 我們都如羊走迷,各人偏行己路;耶和華使我們眾人的罪孽都歸在他身上。
53:7 他被欺壓受苦,卻不開口;他像羔羊被牽去宰殺,又像羊在剪毛的人手下無聲,他也是這樣不開口。
53:8 因受欺壓和審判,他被奪去,誰能想到他的世代呢?因為他從活人之地被剪除,為我百姓的罪過他被帶到死裏。
53:9 他雖然未行殘暴,口中也沒有詭詐,人還使他與惡人同穴,與財主同墓。

淺釋

以賽亞書第四首「僕人之歌」由賽五二13開始,分為五段(賽五二13~五三1~3、五三4~6、7~9及10~12),第三、四兩段均談論刑罰。「擔當」、「背負」等字眼讓人聯想到祭牲的功用,第4~6節正要指出,受苦之僕是代罪羔羊,他所承擔的刑罰並非自招的,乃是為他者背負的。「受害」、「壓傷」(第5節)等用字又比第4節的沉重,反映出神對選民的背叛和行差踏錯極為厭惡,而「醫治」與「平安」乃是用重價換來的。羊有兩個特性:一、只為吃草;二、一旦受驚便亂竄,這些令牠會容易走迷,而一旦迷路,羊便只能等待牧羊人救援。但當羊的隱喻用在那受苦之僕身上,強調的卻是羊的溫馴和服從性,因此那受苦之僕不但是代罪的羔羊,也是沉默的羔羊(第7節)。第8節則指出,那受苦之僕所受的是不公正的「審判」,其中包含「欺壓」,他的性命被強暴地「奪去」、被「剪除」。總結他的人生,他雖在言語和行為上均無何指責(第9節上),但他的埋葬也為他帶來羞辱,因為他要與「惡人、財主」(the wicked rich)同葬(第9節下)。

默想/祈禱

先知描寫的是一位完全被孤立、要為多人捨命的受苦之僕,他到死也不是與義人、神所看顧的貧窮人同葬;這是徹底的被屈枉、被棄絕。人生中我們不常有如此極端的、含冤受屈的經驗,這位受苦之僕的「榜樣」到底與我們何干呢?與我們基督徒的人生使命又有何關係?

禱文

親愛的天父,祢對罪人的愛是何等長、闊、高、深,過於我們所能測度的。歷世歷代,雖然只有祢的愛子能圓滿地演繹這受苦之僕的形象,但為信仰、為使命付上代價、激烈地破碎自己的聖徒卻也大有人在。安靜在你面前,我們察覺到自己的信仰追求是何等冷淡,委身是何等粗淺,為信仰所付的代價更是不值一哂。願我們能捉緊光陰在基督裏奮進,不致枉稱為祢名下的人。奉主耶穌基督聖名祈禱。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