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10月25日, 2021

舊約經卷:耶卅一7~9(和修版) 週一

耶卅一7~9(和修版)

31:7 耶和華如此說:「你們當為雅各歡樂歌唱,為萬國中為首的歡呼。當傳揚,頌讚說:『耶和華啊,求你拯救你的百姓,拯救以色列的餘民。』
31:8 看哪,我必將他們從北方之地領來,從地極召集而來;同他們來的有盲人、瘸子、孕婦、產婦;他們必成群結隊回到這裏。
31:9 他們要哭泣而來。我要照他們懇求的引導他們,使他們在河水旁行走正直的路,他們在其上必不致絆跌;因為我是以色列的父,以法蓮是我的長子。

淺釋

耶利米蒙召的時候神已清楚表明他被派的工作先是「拔出、拆毀、毀壞、傾覆」,然後才是「建立、栽植」(耶一10)。這位流淚的先知在第三十、卅一及卅三章記載了歡樂的、被擄之民回歸的信息,對象則是以色列的「餘民」。「餘民」一字在舊約最少有三個意思:一、指經歷過北國以色列或南國猶大敗亡的倖存者(參摩五15、賽卅七30~31等);二、回歸耶路撒冷的新猶太社群(參賽六十至六六);三、指所有從列國被召回的神的選民(參賽十一11)。以「父」稱呼神在舊約並不常有(參出四22~23;申卅二6;何十一1~4),先知在此稱「以色列」或「以法蓮」為父的長子,乃泛指神的選民,而非狹義地指北國以色列。而且,他們「第二次出埃及」(the Second Exile)要走的回歸之路是「河水旁行⋯⋯正直的路」,並不像第一次出埃及那麼狼狽,要在海中走過。

默想/祈禱

神的怒氣不過是轉眼之間,恩典卻是一生之久。而且,神對選民以色列的愛,是祂對世人的愛的示範。身在福中,你對神無限的寬容、不變的愛有多深刻的體會呢?

禱文

慈愛的父神,從信仰的起初我們已稱祢為父,稱基督為主,一切彷彿習以為常。但願選民的歷史重新提醒我們,祢對我們的愛是何等堅定不移,使我們一眾罪人得以一而再、再而三地在恩典裏經歷回歸。願我們頑梗的心能更新變化,愛祢的所愛,更加懂得敬畏祢,使我們這些稱為祢兒女的人,活出與身分相稱的、尊貴的生命樣式。奉主耶穌基督聖名祈禱。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