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唔得架啦!] 10月25日, 2021

聲演

旁白:我地會唔會有時候怕身邊嘅人對我地有期望,但好矛盾,我地又怕佢地對我地完全無期
望…
演出:反正佢地都睇死我唔得架啦,咁我係唔得吖嘛。
旁白:又或者聲音唔係來自人地,而係我地自己…
演出:我都想做好 d… 我又唔係佢,又無佢咁叻,我點做到… 我真係好差…

經文 腓 4:12-13

我知道怎樣處卑賤,也知道怎樣處豐富;或飽足,或飢餓;或有餘,或缺乏,隨事隨在,我都得了秘訣。我靠著那加給我力量的,凡事都能做。

淺釋

這句經文是保羅所寫的,他提到幾個對比鮮明的處境:「卑賤」和「豐富」、「飽足」和「飢餓」、「有餘」和「缺乏」。「卑賤」有從屬和低微的意思,在當時代被羅馬人用作形容無財無勢,甚至無用的人。不過,保羅的背景卻是很「豐富」的,他出身自優等的羅馬公民家庭,從小接受嚴謹的猶太律法教育,有學識有地位,可謂「贏在起跑線」。「卑賤」和「豐富」如此懸殊,保羅卻能夠在其中安然自處。這是因爲在保羅認識耶穌基督後,他經歷到信仰生命的豐盛,遠遠超過他以往擁有在物質層面上的「豐富」。爲此,他甚至願意在所不計地放下這一切去跟從基督,任由基督差遣。當時保羅因此而遭受到信仰的逼迫,也不被他原來猶太教的同伴接納和看好。然而,在保羅心中,除了基督以外就一無所有,因而在處境變化中不會患得患失;面對「飽足」和「有餘」沒有妄自尊大,面對「飢餓」和「缺乏」亦平靜安穩。唯有基督是保羅力量的泉源,讓他能看自己合乎中道,貫徹始終地活出有使命的生命。

思想

我們會不會如開頭的聲演那樣想:「我又唔係保羅,又無佢咁叻,我點做到…」。保羅說他「凡事都能做」的原因,並不是因爲他「豐富」、「飽足」和「有餘」,而是他「靠著那加給我力量的」。同樣,基督認識我們,祂知道我們的能力如何,但祂所看重的是我們願意擺上自己、全然倚靠祂的心志。

我們有面對一些似乎超過自己能力可以應付的事情嗎?我們有過一些認爲自己快要不行的艱難時刻嗎?讓我們透過禱告邀請耶穌基督介入在當中,加力量給我們。

禱文

親愛的天父,感謝祢作我們隨時的倚靠。祈求祢加添我們屬靈的智慧,不論在富足或缺乏的處境中,仍因著相信祢是我們力量的泉源,而能夠懷著平安的心,活出祢在我們身上的旨意。禱告奉是奉靠主耶穌基督的名,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