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1 月 13 日

經文: 路四16~30

  1. 耶穌來到拿撒勒、就是他長大的地方.在安息日、照他平常的規矩、進了會堂、站起來要念聖經。
  2. 有人把先知以賽亞的書交給他、他就打開、找到一處寫著說、
  3. 『主的靈在我身上、因為他用膏膏我、叫我傳福音給貧窮的人.差遣我報告被擄的得釋放、瞎眼的得看見、叫那受壓制的得自由、
  4. 報告 神悅納人的禧年。』
  5. 於是把書捲起來、交還執事、就坐下.會堂裡的人都定睛看他。
  6. 耶穌對他們說、今天這經應驗在你們耳中了。
  7. 眾人都稱讚他、並希奇他口中所出的恩言.又說、這不是約瑟的兒子麼。
  8. 耶穌對他們說、你們必引這俗語向我說、醫生、你醫治自己罷.我們聽見你在迦百農所行的事、也當行在你自己家鄉裡。
  9. 又說、我實在告訴你們、沒有先知在自己家鄉被人悅納的。
  10. 我對你們說實話、當以利亞的時候、天閉塞了三年零六個月、遍地有大饑荒、那時、以色列中有許多寡婦.
  11. 以利亞並沒有奉差往他們一個人那裡去、只奉差往西頓的撒勒法、一個寡婦那裡去。
  12. 先知以利沙的時候、以色列中有許多長大痲瘋的.但內中除了敘利亞國的乃縵、沒有一個得潔淨的。
  13. 會堂裡的人聽見這話、都怒氣滿胸.
  14. 就起來攆他出城、他們的城造在山上、他們帶他到山崖、要把他推下去。
  15. 他卻從他們中間直行、過去了。

淺釋:

在回到拿撒勒之前,主耶穌已憑著聖靈的能力,在加利利各會堂教訓人,而且取得不俗的果效。祂繼而在拿撒勒的會堂以先知以賽亞的話為教訓,並直接將這番描述彌賽亞的職事的話應用在自己身上,更說明這事「今天就應驗」。眾人起初的反應是熱烈的,及至主耶穌直言猶太人的不是,外邦人要蒙憐憫,他們才老羞成怒,欲把主耶穌置諸死地。

反省:

人若長時間置身於同一環境或崗位,或會喪失自我反省的能力。你會否也像經文中的猶太人,漸漸抗拒逆耳的忠言,只能聽自己愛聽的話呢?

代禱:《代禱的邀約》── 天國拓展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