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9月 20日

靈閱:提前一12~17 週五

1:12 我感謝那給我力量的我們主基督耶穌,因他以我有忠心,派我服事他。
1:13 我從前是褻瀆 神的,逼迫人的,侮慢人的;然而我還蒙了憐憫,因我是不信不明白的時候而做的。
1:14 並且我主的恩是格外豐盛,使我在基督耶穌裏有信心和愛心。
1:15 「基督耶穌降世,為要拯救罪人。」這話是可信的,是十分可佩服的。在罪人中我是個罪魁。
1:16 然而,我蒙了憐憫,是因耶穌基督要在我這罪魁身上顯明他一切的忍耐,給後來信他得永生的人作榜樣。
1:17 但願尊貴、榮耀歸與那不能朽壞、不能看見、永世的君王、獨一的 神,直到永永遠遠。阿們!

淺釋:

「褻瀆神的、逼迫人的、侮慢人的」(第12節)均是在描述保羅自己在大馬色路上與基督耶穌相遇前的生命處境。他說自己從前是褻瀆神的,是因為他之前的所言與所行均是在否定耶穌作為神兒子的身分;說自己是逼迫人的,是因他確實是追捕/協助追捕耶穌門徒以致初期教會的積極推動者;說自己是侮慢人的(或譯:凌辱人的《新譯本》),是因他因著前述的種種行徑而作出的自我評價。然而,保羅重提這些事情旨在凸顯神的恩典在他的身上是何等的豐盛。

反省:

從保羅自身的生命見證中,可見上主的恩典是何等的豐厚。值得留意是保羅並沒有因上主恩典豐厚而放縱自己,反之,他更看到這是一見證神的機遇。弟兄姊妹,我們今天是怎樣看待上主與我們身上所賜與的恩典與憐憫?保羅的生命展現對你有何樣的啟發?

代禱:《代禱的邀約》── 傳道人及課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