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9月 19日

默想路得記:得四13~17 週四

4:13 於是,波阿斯娶了路得為妻,與她同房。耶和華使她懷孕生了一個兒子。
4:14 婦人們對拿俄米說:「耶和華是應當稱頌的!因為今日沒有撇下你,使你無至近的親屬。願這孩子在以色列中得名聲。
4:15 他必提起你的精神,奉養你的老,因為是愛慕你的那兒婦所生的。有這兒婦比有七個兒子還好!」
4:16 拿俄米就把孩子抱在懷中,作他的養母。
4:17 鄰舍的婦人說:「拿俄米得孩子了!」就給孩子起名叫俄備得。這俄備得是耶西的父,耶西是大衛的父。

淺釋:

作者簡潔地報道了故事最後的情節,波阿斯娶了路得為妻,神使路得懷孕並生了一個兒子(注意:路得在摩押地其實是一個不育的婦人;她的忠誠得到神的回報),從此故事的焦點由路得從新落到拿俄米身上。路得記由拿俄米喪夫喪子,甜變為苦開始,直到路得生子並歸在拿俄米的名下,使她能提起精神,老有所依結束;榮耀歸於那位一直在故事中運籌帷幄的神,而路得的兒子「俄備得」就是「敬拜者」的意思。不但如此,婦女們在頌歌裏指出,拿俄米有了路得,比起得了七個兒子還好!「七」固然是個特別的數字,象徵圓滿的祝福(撒上二5),作者在此暗示路得有如拿俄米的「第八個兒子」,這描述與第17節的大衞有密切的關連,因為大衞正是耶西的第八個兒子。

反省:

路得記可說是拿俄米否極泰來的故事,她不單不致孤苦,還成了大衞的遠祖。神對你的人生必有美善的心意,這故事能鼓勵你在逆境中保持信靠,不致對信實的神失望,甚至失信嗎?

代禱:《代禱的邀約》── 青年及長者團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