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11月10日, 2021

詩篇:詩一二七 週三

詩一二七

127:1 若不是耶和華建造房屋,建造的人就枉然勞力;若不是耶和華看守城池,看守的人就枉然警醒。
127:2 你們清晨早起,夜晚安歇,吃勞碌得來的飯,本是枉然;惟有耶和華所親愛的,必叫他安然睡覺。
127:3 兒女是耶和華所賜的產業;所懷的胎是他所給的賞賜。
127:4 少年時所生的兒女好像勇士手中的箭。
127:5 箭袋充滿的人便為有福;他們在城門口和仇敵說話的時候,必不至於羞愧。

淺釋

「枉然」是蒙騙、沒有意義、虛空或虛妄的意思。「房屋」也可解作家庭。詩人不是要貶低人的努力及其價值,卻是想指出人的有限;人若以為單單依靠自己所建的房屋及不眠不休地的守衛,作自己或家園的保障,那是自欺欺人的行徑。除非人的工作得到神的認可和保護,人根本不保證自己所做的成效;同樣,惟有神賜人真正的平安,否則即使人朝夕勞碌,亦不足以安枕無憂。古人常視自己所生的兒女為大家族的資源,也是一種將來的保障。人在精壯之年所生的兒女,不單可承傳父母的強健體魄,更可得到年青父母的良好栽培,成為保衛民族的力量,尤如箭在勇士的手中。但是,詩人仍要強調兒女是神的基業,是神所賞賜的;真正保障並非來自人的籌謀,一切都是從神而來。

默想/祈禱

神是生命之主,有限的人妄想完全掌握自己的生命是枉然的。作為信徒的我們,當一切穩妥,你會否認為一切都出於自身的努力?當身處危難,你會否埋怨神不加保守?讓我們重新檢視自己的生活 態度,讓神光照我們的心。

禱文

神啊!今天若然我已忘記祢如何幫助我或使我能享受所擁有的,求祢赦免我的自我和狂妄!顯然我是已失去了感恩的心,才不能察覺到祢是一直施恩予我的神。在此,我要感謝祢,祢讓我今天晚上來到祢面前在祢的恩光中蒙光照,免我失腳而不自知,感謝神祢的深恩厚愛。奉我救主耶穌基督聖名祈求,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