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好想有多啲時間] 11月11日, 2021

我好想有多啲時間

經文 詩90:12

求你指教我們怎樣數算自己的日子,好叫我們得著智慧的心。

聲演

「好多功課要做呀!做晤切,點算?」
「點樣可以做好D時間管理?」
「我想做功課,我想做gym,我想睡覺,我想跟同學去玩,我想返團契,我想打機… 但點解一日只有24個鐘?」
「面對deadline,我好大壓力!」

分享

「趕死線」或「趕deadline」是我們的生活習慣:功課有deadline、考試有deadline… 遲交功課,我們會被罰留堂;遲了溫習,我們試前預備會不足夠… 「趕死線」的習慣,培養我們更留意到時間與時限,以及預備與成果之間的關係。這經驗讓我門更明白摩西為何祈求神「指教」他「數算日子」。
詩90是摩西的祈禱,又是信心之歌。摩西以回顧自己的人生及民族的際遇,反思生命的短暫與艱難。摩西時代,人們都相信,苦難的來到是神對人有怒氣。反思生命時,摩西覺悟罪人有太多事情觸動神的怒氣(詩90:11),便發出了以下的祈求。

「求你指教我們怎樣數算自己的日子,好叫我們得著智慧的心。」(詩90:12)

「數算日子」,按上文下理,是指檢視勞苦愁煩的日子。「指教」作動詞,是我們作為學生每天都會接受的,即教導。「智慧」關乎人的道德倫理規範,也包括生活技能,有「智慧」的人懂得如何處世為人,也懂得如何解決問題。 。原來,摩西祈求神的啟示及光照,讓他在過去經驗中學會如何敬畏神,又求神的引導,讓他更認識神,明白如何蒙神喜悅地行走前面的路。

其實,誰想趕一條又一條的死線?「趕死線」本來是討厭的,也加添生活壓力。然而,「趕死線」的習慣卻提醒我們要「數算日子」,更要祈求神的「指教」,以致我們能「得著智慧」,在神眼前蒙悅納地生活,有力量地跨越一切挑戰與愁煩。

如此,「死線」是一個「鬧鐘」,是不同任務的「終點」,提醒我們凡事都有限期。當「鬧鐘」鈴聲響起,我們便需要放下手上的一切,立刻開展另一個任務。鈴聲,讓我們進入緊張的狀態,因為我們惶恐錯過了該盡之責。這惶恐或印證了我們已深深擁抱學生的身份與責任,或反映我們害怕過失的後果──承受老師的怒氣、家長的責備。從另一角度看,我們確實展開了活出敬畏神的生活,只差我們有沒有空間,安靜在神面前,尋求光照與指引。願「趕死線」的習慣提醒我們要多親近神,讓神「指教」我們!

思想/祈禱

日常生活中,你怎樣看待「死線」?這些「趕死線」的經驗,有哪些地方值得我們反思,以致我們覺察生命成長的迫切及尋求神「指教」的重要呢?

禱告

慈愛的天父,
感謝祢讓我們覺悟凡事都有限期!求祢指教我們怎樣數算自己的日子,好叫我們得著智慧的心,積極追求生命成長,在生活中見證榮耀祢。
奉主耶穌基督的聖名祈禱。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