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11月17日

詩篇:詩十六 週三

詩十六

16:1 神啊,求你保佑我,因為我投靠你。
16:2 我的心哪,你曾對耶和華說:你是我的主;我的好處不在你以外。
16:3 論到世上的聖民,他們又美又善,是我最喜悅的。
16:4 以別神代替耶和華的,他們的愁苦必加增;他們所澆奠的血我不獻上;我嘴唇也不提別神的名號。
16:5 耶和華是我的產業,是我杯中的分;我所得的,你為我持守。
16:6 用繩量給我的地界,坐落在佳美之處;我的產業實在美好。
16:7 我必稱頌那指教我的耶和華;我的心腸在夜間也警戒我。
16:8 我將耶和華常擺在我面前,因他在我右邊,我便不致搖動。
16:9 因此,我的心歡喜,我的靈快樂;我的肉身也要安然居住。
16:10 因為你必不將我的靈魂撇在陰間,也不叫你的聖者見朽壞。
16:11 你必將生命的道路指示我。在你面前有滿足的喜樂;在你右手中有永遠的福樂。

淺釋

《詩篇十六篇》雖始於一句(第1節)求助禱文,但內容處處表現詩人對神同在的信靠。整篇詩篇帶出信靠神而得享生命的安穩與福樂(第9節),是從今生步向永世的。這信是建基於詩人一連串與神同在的經歷。故此,大多數的學者皆同意《詩篇十六篇》是一篇信靠詩。早期教會的領袖彼得和保羅,在他們的講道中也有引用這詩《徒二 25~31;十三 35~37》,以重申耶穌基督的復活,堅固信徒在困境時對神的信靠與盼望。此詩大致可分為兩部份:一至六節的分題是「神是我的保護者」,從詩人的認信中,表達自己決定敬拜耶和華而不作別的選擇,表明神對詩人一生的保守和眷顧。而七至十一節的分題是「神是我一生道路的引導者」,神藉警戒和指示,將詩人引向有滿足的喜樂和永遠福樂的人生。

默想/祈禱

生命面對危險時,自然使人產生恐懼,惟有人可以安靜下來,將焦點放在賜人一切美好事物的神,並相信祂同時會在死蔭的幽谷裏與人同行,這些恐懼便成了推動人朝向神、經歷神的動力,讓我們思想可有此經歷呢?

禱文

神啊!我在困惑時,時常因抱怨而看不見祢的蹤影,但是,在我生活順境如意之時,卻會因自滿而忘記祢的恩情!我就是如此的卑劣,只想隨自己的喜好來過活,在需要求祢拯救之時,亦只接受自己的方式去解決困難,無視祢的警戒和引導,彷彿讀到大衛這詩時,只是要上半段而已一樣。願神教我在這感恩節期中,學習數算祢的恩典,從中得到祢的光照,引導我享受祢賜的滿足喜樂和永遠福樂的生命,奉主耶穌基督聖名祈求,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