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好想愛身邊的人] 11月17日, 2021

我好想愛身邊的人

經文 約翰壹書4:11-12

親愛的弟兄啊,神既是這樣愛我們,我們也當彼此相愛。從來沒有人見過神,我們若彼此相愛,神就住在我們裏面,愛他的心在我們裏面得以完全了。

淺釋

「彼此相愛」是這段經文最重要的教導。經文用「我們也當」,在原文的意思就好像是我們欠債,或者欠了人些什麽。還債不可能是在嘴上説説而已,帶出了彼此相愛亦不只是掛在口邊,而是要透過實際行動去展現的。而我們彼此相愛的基礎就是「神既是這樣愛我們」,我們首先經歷了神犧牲捨己的愛,才知道怎樣愛身邊的人。就如主耶穌對我們的愛,是帶有行動、實際付出的愛,祂愛我們甚至爲我們釘死在十字架上,激勵我們也不計較地付出自己的所有。

「彼此相愛」帶出了信徒之間的互動,肢體之間彼此施予與接受,形成美好的團契:在我們突破自己界限去愛別人的同時,謙卑接受被愛。我們施予的時候,要學習主耶穌的不計較,爲著別人的好處而付出自己;我們接受的時候,要學習主耶穌的寬容,接納別人以及自己的有限,欣賞別人的付出。雖然在群體中不以自我爲中心從表面看來會吃虧,但這樣實際上反而是造就自己和別人的生命,因爲我們在過程中更具體經歷到主耶穌的愛,生命便越像基督。當別人看見我們彼此相愛的生命樣式的時候,他們就從我們身上看見那「從來沒有⼈⾒過」的神。這團契顯明了信徒與神之間的⽣命結連,是「神就住在我們裏⾯」的標記。

實踐

在你讀這段經文的時候,腦海中有沒有浮現一些熟悉的名字或面孔?若果有的話,邀請你以具體的行動將基督的愛帶給他們。而若果沒有,邀請你最近多加留意身邊的人有沒有什麽需要。

禱文

親愛的天父,感謝祢先愛我們,讓我們認識祢的愛。祈求祢教導我們懂得實踐彼此相愛的教導,以祢的愛去愛身邊的人。以上禱告是奉主耶穌基督的名,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