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詩歌靈修] 沒法替代的愛 11月27日, 2021

沒法替代的愛

曾是祢夜裡紆尊降生,破陋馬槽出生;曾是祢為了解開惑困,將福音傳遠近。
曾是祢受遍鞭傷滿身,唾罵卻仍啞忍;曾是祢奉獻愛心、憐憫,擔當眾罪困。
副歌: 無可替代,是祢犧牲的愛,來到俗世一生嘗透憂、傷、痛、哀;無可替代是祢犧牲的愛,呈獻贖祭捨身大愛,傳頌千百代。

默想歌詞

我們在生活中會經歷到從不同的人而來的愛:家人的愛、朋友的愛、教會弟兄姊妹的愛,甚或是在街上偶然遇見不認識的人,我們也可以互相分享愛。而這首詩歌説到一種愛是沒法替代的愛,就是耶穌基督犧牲的愛。

人與人之間的愛或多或少總存在著不完美的地方,例如有時候雖然我們想對對方好,但我們不懂得如何去愛,或者如何適當地表達;又例如我們在付出愛的時候,或許心中會計較,期望他人會同樣地回報我們,若果對方沒有的話,我們甚至可能會感到不滿。我們有否曾經單靠人的力量去愛,卻為關係帶來了傷痕?不能夠否定人與人的愛仍然很寶貴和值得我們去珍惜,只是我們會意識到原來自己的愛是有限的。

耶穌基督的愛無可替代,是在於祂的捨己,完全爲人着想將自己付出。從「夜裡紆尊降生」、「將福音傳遠近」,到「受遍鞭傷滿身」、「擔當眾罪困」,祂沒有在計算著我們需要或可以回報祂些什麽。相反,祂正正知道我們自己沒有能力脫離罪的捆鎖,亦無以爲報,於是為我們付上代價,不惜「來到俗世一生嘗透憂、傷、痛、哀」,為的是救贖我們每一個人的生命。這份犧牲的愛打破了世界價值既有認爲要為自己謀取最大利益,或者要求回報等的概念,亦讓我們知道原來我們可以學習用神的愛不自私地愛別人,活出截然不同的愛的樣式。那麽,我們可以如何將這份為別人付出的愛具體地在生活中展現出來呢?

經文和應

他誠然擔當我們的憂患,
背負我們的痛苦;
我們卻以為他受責罰,
被神擊打苦待了。
哪知他為我們的過犯受害,
為我們的罪孽壓傷。
因他受的刑罰,我們得平安;
因他受的鞭傷,我們得醫治。
我們都如羊走迷;
各人偏行己路;
耶和華使我們眾人的罪孽都歸在他身上。
(以賽亞書 53:4-6)

結束禱文

親愛的主耶穌,
感謝祢爲我們付上了生命的代價。
在我們還作罪人無力自救的時候,
祢捨命救贖我們,
以祢的大愛更新改變了我們的生命。

祈求祢幫助我們擺脫以自我爲中心的舊我,
活出祢捨己的愛,為他人付出自己。
使用我們的生命成爲祢愛的流通管道,
將這份愛帶給我們身邊的人。

以上的禱告,是奉恩主基督的名字,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