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11月26日

舊約書卷選讀:伯二十1~11(和修版) 週五

伯二十1~11(和修版)

20:1 拿瑪人瑣法回答說:
20:2 「這樣,我的思念叫我回答,因為我心中急躁。
20:3 我聽見那羞辱我的責備;我悟性的靈回答我。
20:4 你豈不知道嗎?亙古以來,自從人被安置在地,
20:5 惡人歡樂的聲音是暫時的,不敬虔人的喜樂不過是轉眼之間。
20:6 他的尊榮雖達到天上,頭雖頂到雲中,
20:7 他必永遠滅亡,像自己的糞一樣。看見他的人要說:『他在哪裏呢?』
20:8 他必如夢飛去,不再尋見;他被趕走,如夜間的異象。
20:9 親眼見過他的,必不再見他;他自己的地方也不再見到他。
20:10 他的兒女要向窮人求恩;他的手要賠還錢財。
20:11 他的骨頭雖然滿有年輕的活力,卻要和他一同躺臥在塵土之中。

淺釋

瑣法第二次發言,論點只有一個:惡人的亨通是短暫的。瑣法對約伯的指控深感不滿,他認為約伯得到平反的盼望是虛假的,因為約伯必然有罪。第1~3節先表達出瑣法的不滿,指出約伯的言論羞辱了三友,使他「心中急躁」。但他的「悟性的靈」卻活躍,然而,他雖然激動,卻仍是憑智慧發言。第4~5節將約伯置於與整個智慧傳統為敵的位置。瑣法認為:約伯與其強說「我知道我的救贖主活著」(伯十九25),倒不如聽信古人的智慧之言,既然受罰,應速速悔改,因為惡人愈攀得高,只會跌得愈痛;他們的心隨著亨通而變得狂傲,最終卻必歸於無有,也無人記念,不能在世上留下任何痕跡。不但世人不會記念他,「他自己的地方也不再見到他」一語,更生動地描述惡人必被遺忘。約伯曾富甲一方,兒女成群,但他們都因為約伯的罪而受連累,約伯妄想為兒女積財,但最終一無所有,也無人可以承受。「躺臥在塵土之中」不但象徵死亡,更是約伯如今的境況。

默想/祈禱

從約伯的角度看約伯記,必會對約伯深表同情。三友本來前來安慰他,最終一個比一個更無情地攻擊他。瑣法振振有詞,但他的言論最令人心寒。我們當想想:我是怎樣做別人的朋友的呢?我可曾真誠地聆聽朋友嗎?

禱文

慈悲的父神啊,求祢禁止我們的嘴唇,使它不出惡言。從瑣法身上我們看見,儘管我們自信自己正站在真理的一方,但沒有愛,我們便只會為人,甚至是所愛的人,造成最大的傷害。更諷刺的是,我們還會認為,使我們怒火中燒的,正是那位我們以言語狠狠地傷害的人!父啊,求神憐憫我們,免得我們在無知之中傷害人,也得罪祢!奉主耶穌基督聖名祈禱。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