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將臨期第二週] 救主臨格 12月5日, 2021

施洗約翰與悔改 (太三 2)
前言

將臨期的四週主日,有四個特別的主題。為鼓勵弟兄姊妹預備自己迎接基督降生,四週主日均設有主題式小組短聚靈修資料,配以不同的聖經人物作出默想,帶出等候、悔改、喜樂、平安四個 主題信息。第二週主題是「施洗約翰與悔改」。

祈禱(組員一)

親愛的主耶穌基督,我們渴慕祢的臨在。昔年,神以嶄新的方式,以聖道成為了肉身親臨人間,為世人帶來拯救的行動。祈求祢開我們的屬靈眼目,看見祢寶貴的救恩已臨,好叫我們預備自己的心,手潔心清的以生命活現聖道,生命反照基督的真光。禱告奉耶穌基督得勝之名,阿們!

唱詩

凡屬祢的皆當謙卑
凡屬祢的皆當謙卑,靜候救主降大地。除掉惡心躬身虛己,盡用每刻作預備。
願屬天真福遍全地,學道不惜筋力疲。

讀經(組員二)

天使對撒迦利亞說:「你的妻子伊利莎白要給你生一個兒子,你要給他起名叫約翰。 你必歡喜快樂;有許多人因他出世也必喜樂。他在主面前將要為大,淡酒烈酒都不喝, 從母腹裏就被聖靈充滿。他要使許多以色列人回轉,歸於主—他們的神。他將有以利 亞的精神和能力,走在主的前面,叫父親的心轉向兒女,叫悖逆的人轉向義人的智慧, 又為主預備迎接他的百姓。」(參路一 13-17)

經文淺釋

在路加福音一章記載耶穌降生的敘事中,約翰的誕生與基督降世平衡記載,互相穿插,突顯出約翰的生命,為基督預備道路之重要。
約翰受神特別眷顧,在母腹中已被聖靈充滿。他一生將滴酒不沾,律己以嚴,過清心 簡樸的生活。神賜約翰以利亞的靈、能力與智慧,正如以利亞昔年戰勝巴力先知,重建神與祂子民的關係;神亦要透過約翰為基督作開路先鋒,他要叫人審視己心、重建 關係、悔改回轉,預備人心迎接基督來臨,為基督的來臨成就大事。

基督降世要展開新的時代,神透過基督施行的拯救行動是一場屬靈的爭戰。人心中的幽暗要被揭露開來,基督即將要與那惡者進行一場激烈的屬靈爭戰。這新時代的轉折 所帶來的救恩,是叫人得着永世的生命。「你們要悔改!因為天國近了。」(太三 2)

思想問題
  1. 請安靜片刻,檢視自己的內心,你有哪些壞習慣積習已久,需要基督的幫助才能戒掉?請來到基督面前,決心把生命主權交出,徹底與罪斷絕。
  2. 「他必興往,我必衰微」(約三 30)施洗約翰一生的使命是指向基督。我們的生命是為了榮耀基督嗎?我們每天的作息,又是為誰而活、為誰而忙?施洗約翰的生命,帶給你甚麼提醒呢?
互相分享

各組員簡潔地分享剛才的領受

禱告回應

經文對我們發出了什麼信息?揭示了我們生命中哪些幽暗之處?有甚麼須向神感恩? 請向神禱告,表達我們從經文默想中所引發的感恩、認罪、代求與立志。

默觀

安靜在神面前,用心安靜聆聽神的回應。

讀經(組員三)

「有一個人,是從神那裏差來的,名叫約翰。這人來是為了作見證,是為那光作見證, 要使眾人藉著他而信。他不是那光,而是要為那光作見證。」(約一 6-8)

唱詩(全組)

為真光作見證
唯獨是祢可給我希望;無懼罪惡、黑夜無盡;前行路遠,心志總不轉,全力要奔向主。
副:作我導引,燃亮內心,領我出陰霾;以信候盼基督我王,憑愛治世。

同誦禱文

慈悲仁愛的天父,感謝祢為基督降世施行的拯救行動作出預備。施洗約翰在曠野的為基督所行的,叫我們正面心中的幽暗,好使我們立即悔罪離罪,轉向回歸祢的懷抱,不再被那惡的權勢所折騰與奴役。祈求聖靈加力,堅固我們的信心,仰望基督的臨在。禱告奉主耶穌基督得勝之名,阿們